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增速首降至个位数!“眼茅”爱尔眼科还能不能重回高增长?

  依靠并购爱尔眼科快速做大,但并购带来的商誉大增仍不可回避。截至2022年末,公司仍有54.58亿元商誉,较上年底增逾11亿

  来源: 投资时报 研究员

  “眼茅”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尔眼科,300015.SZ)近日披露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61.10亿元,同比增长7.39%,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25.24亿元,增幅也为个位数。

  今年一季度,公司业务虽有所恢复,但27.92%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相较小市值的何氏眼科(301103.SZ)、普瑞眼科(301239.SZ)高达三位数的利润增速不占优势。

  分产品来看,2022年,爱尔眼科的消费眼科(屈光、视光项目)收入增长,白内障、眼前段项目收入负增。屈光、视光等各业务毛利率均较上年下降,降幅介于0.9—3.5个百分点。公司整体毛利率仍居行业榜首,但为近三年最低。

  且需注意的是,原本各居一方的华厦眼科(301267.SZ)、何氏眼科,均开始全国布局;普瑞眼科的扩张计划也快速推进,2022年相继在昆明、合肥、南昌等地新开诊5家医院。爱尔眼科2022年募资35.36亿,投入长沙、湖北等七家省会城市医院,也是为了打造区域性眼科中心。未来市场竞争或会加剧。

  同时,爱尔眼科依靠并购快速做大,并购带来的商誉高增仍不可回避。截至2022年末,公司仍有54.58亿元商誉,较上年底增逾11亿。

  对于公司如何看待行业竞争格局及行业地位?爱尔眼科高管层在5月9日举行的网络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作为全球性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竞争者为国内各地一到两家综合性医院的眼科或眼科专科医院。公司独创的分级连锁模式符合中国国情,推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且已在技术、服务、品牌、规模、人才、科研、管理等方面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新十年战略的实施、国际化协同效应的深化,公司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临床、教学、科研、人才全球一体化加速推进,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公司规模及平台优势越来越凸显,行业地位也将得到稳步提升。

  业绩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2022年爱尔眼科实现营收161.10亿元,同比增长7.3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5.24亿元,同比增长8.65%。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为29.19亿元,同比增速不到5%。

  爱尔眼科业绩虽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营收增速,是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归母净利润增速则是第二次为个位数,上一次是2012年的6.18%。即便是在疫情发生的前两年即2020年、2021年,爱尔眼科的收入增速也还稳定在19%、26%;归母净利润增速则稳定在25%、35%。

  业绩低于部分券商预期,主要是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不佳。该季度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同比负增,后者接近腰斩。年报披露当日,爱尔眼科还公布2023年Q1业绩情况,得益于人流量回暖、消费复苏,公司Q1实现营收50.21亿元、归母净利润7.81亿元,同比增长20.44%、27.92%。

  业务虽快速恢复,但相比体量较小的其他眼科公司,爱尔眼科的利润增速不占优势。2023年Q1,何氏眼科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6.91%、117.82%,普瑞眼科则为38.73%、334.85%;收入规模行业第二的华厦眼科利润增速也超三成。

  季报披露后,何氏眼科与普瑞眼科股价“狂飙”,仅四个交易日(即4月26日、27日、28日、5月4日)合计涨幅便超四成。爱尔眼科则仅收获一根阳线,且涨幅不到4%。

  今年一季度,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对小市值的普瑞眼科、华厦眼科分别增持约80万股、95.38万股,却对爱尔眼科减仓1357.31万股。若再加上中欧医疗创新的减持股数177.02万股,两基金合计减持爱尔眼科逾1500万股。

  爱尔眼科近十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情况(单位:%)

  消费眼科收入增长

  分产品来看,公司更多依靠于消费眼科实现收入增长,基础眼科业务则略有下滑。具体而言,2022年,爱尔眼科的屈光项目、视光服务项目分别贡献营收63.37亿元、37.79亿元,同比增幅14.80%、11.85%。白内障、眼前段项目收入则同比下滑,后者下滑幅度为8%。

  方正证券东吴证券等认为,公司消费眼科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屈光手术量增长的同时高端手术占比提升;二是品牌影响力提升以及视光产品线完善;三是公司加大对基层医院屈光科室的建设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投入。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