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怡俊集团控股:上市首日跌超23% 失色的龙头拿什么翻盘?

  5月9日,怡俊集团控股(02442)成功在港股上市。然而,三顾港交所换来的上市,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上市首日开盘价1.28港元,低开32.03%。截至收盘,怡俊集团控股收报0.98港元,跌超23%,跌破发行价(1.280港元),总市值4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全球发售比例约为25%,按发行价1.28港元,共计募资0.89亿元。此次公司未引入基石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上次没有引入基石的北森控股(09669),股价曾一度缩水五成。

  从近期港股IPO 市场情况来看,港股新股市场表现两极分化,近10只新股暗盘平均上涨11.31%,首日平均上涨10.31%。近期中天湖南集团暗盘及首日大涨超120%,淮北绿金股份及中宝新材均大跌。市场情绪不稳,或是怡俊集团控股首日暴跌的一大原因。

  除了外部因素之外,怡俊集团控股业务含金量如何?笔者将一一道来。

  招股书显示,怡俊集团控股是香港一间专门从事被动消防工程的分包商,主要从事楼宇设计、挑选、采购及安装合适的材料及构件,包括防火板、防火漆及防火灰浆等,减缓或遏制火势、热力或烟雾的蔓延及影响。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年度,该集团按收益计在香港被动消防工程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25.5%。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年度,该集团于香港建筑物防护工程市场按收益计的市场份额约为6.7%。

  香港建筑工程行业,市场的普遍认知或许是:市场空间狭小,行业规模增速缓慢,竞争激烈且分散,从业企业普遍盈利能力弱。怡俊集团控股能否打破市场的“刻板印象”呢?

  2022年增收不增利

  怡俊集团控股作为分包商承接公私营项目,并为各类物业项目(包括公共基建及设施、商业大厦、工业大厦及住宅大厦)提供服务。就公营项目而言,公司的项目一般由香港政府部门、法定机构或半政府实体启动。就私营项目而言,最终项目拥有人为物业发展商或其他私人业主。

  公司的收益来自被动消防工程及被动消防资讯服务,大部分收益来自其作为项目分包商提供的被动消防工程。由于行业市场空间狭窄,公司的业绩弹性并不算高。

  2020财年、2021财年及2022财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怡俊集团控股实现收益为1.49亿元(单位:港元,下同)、1.86亿元及2.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62%,年内溢利分别为2779.7万元、4091.1万元及2883.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5%。值得注意的是,怡俊集团控股的净利润增速大大落后于营收增速,在2022财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细究其盈利能力,可以发现香港工程的承包商一直面对成本上涨的问题。尽管怡俊集团控股的收益与年俱增,但和收益的增速相应的服务成本也由2020财年的1.09亿港元增长至2022财年的约1.79亿港元。在这些成本中,包括在2022财年增速超过60%的分包费用以及逐年递增的材料成本。同时,公司的直接劳工成本亦有相应的上涨,由2020财年的890.2万港元增长至2022财年约1283.6万港元。

  更为严重的是,怡俊集团正面临客户流失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