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汉软件IPO:业绩波动大、经营独立性存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Suriya

  近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通过了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政府领域的软件开发商和技术服务商;主要为我国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政府门户平台建设及相关运维服务。

  此前,大汉软件也曾逐梦科创板IPO,但因被连续追问科创属性,仅半年就自行撤回申请,而后转战创业板。对比两次招股书,我们可以发现大汉软件大幅减少了“健康码”相关的内容,同时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毛利率逐年下滑。

  业绩波动大  毛利率呈持续下滑趋势

  据公司招股书,2020—2022年,大汉软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2.93亿元、3.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为9.4%、9.3%、18.1%;虽然营收连年增长,但2021年公司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泥潭。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净利润0.78亿元、0.70亿元、0.89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36.84%、-10.26%、27.14%。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不仅如此,大汉软件的毛利率也在逐年下滑,2020年度到2022年度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1.73%、61.02%、56.83%。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除毛利率连年下滑外,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还明显高于行业内可比公司,以开普云南威软件为例:2020年大汉软件销售毛利率分别高出开普云、南威软件9.11%、12.30%;2021年大汉软件销售毛利率分别高出开普云、南威软件16.29%、22.68%。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第一轮问询与回复)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第一轮问询与回复)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大汉软件说明分析公司未来毛利率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公司称主要是因为部分业务区域新冠疫情反复以及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开发运维成本大幅增加,同时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因业务模式不同而在毛利率方面有所差异。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