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酒鬼酒一季度营收暴减42%:内参渠道库存问题暴露 批价不断下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4月28日,酒鬼酒发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酒鬼酒结束了高增长,营收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增长17.38%,营收增速在20家上市白酒公司中排第10名。

  2021年两家营收增速超80%的酒企——酒鬼酒和舍得酒业(维权)去年增速均开始回落到平均值。有意思的是,这两家酒企2023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酒鬼酒营收下滑了42.87%,归母净利润下滑了42.38%。

  从2019年到2021年,酒鬼酒取得了爆发式增长,从10亿规模跨越到超过30亿元,成为白酒行业中一个标杆性的存在。但是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经销商铺货取得的,大商入股的内参销售公司助推了这一进程。

  2022年疫情后,在高端及次高端白酒出货下滑的大背景下,内参的渠道库存问题也开始暴露,而公司从2022年下半年就开始控量。这次酒鬼酒将用多长时间来调整呢?

  内参渠道库存积压?

  酒鬼酒一季报解释业绩大幅下滑原因为,酒鬼系列、内参系列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事实上,从2022年下半年起,酒鬼酒就已经出现了调整迹象。

  根据媒体报道,2022年9月,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曾针对经销商发布了一则通知,主要内容是,2023年52度500ml内参酒签约计划配额将根据2022年实际达成量的80%计算额度上限。同时对于查实的任何窜货、低价销售行为,每查实一次按照合同签约量的5%扣减计划内配额额度。今年4月份,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再度发布公告,整顿窜货问题。

  2022年11月底,酒鬼酒旗下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关于明确52度500mL内参酒2023年度销售总量的通知》,称为落实配额管理要求,经公司研究决定,52度500mL内参酒2023年度销售总量不超过800吨。根据媒体报道,公司做出这一决策的主要原因就是“(2022年)内参酒各个主要销售区域都没完成业绩指标”。

  内参酒销售主要由内参销售公司负责,根据媒体报道,成立之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2022年湖南大本营市场营收实现15亿元,三个基地市场河南、山东、河北市场分别完成5亿元。”但是去年内参总营收仅为11.57亿元。

  不管是业绩目标不达标、整顿窜货,还是控量,都透露出内参酒出现了渠道库存问题。

  渠道库存高会导致价格倒挂,也是窜货的原因之一。窜货一般指的是经销商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利用不同市场价差进行倒货套利的行为。价差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厂家开拓市场时,针对重点市场投入力度大,导致实际售价低于其他区域。二是厂商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市场、不同季节制定差异化的支持政策,导致价差的出现。此外,当经销商库存较大时,为了回笼资金,也会进行恶意窜货。

  而对于内参来说,价格倒挂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据来自经销商的信息,内参酒仅用了三年时间出厂价就从500-600元/瓶,涨至1030元/瓶。而目前内参一批价仅为750元。根据今日酒价的资料,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内参批价就在不断下滑,此前大致稳定在810元,到今年4月已经下滑至750元,下滑了7.41%。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