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医美迎新一轮强监管,时代天使却带着隐形正畸起跳?

  另外,爱迪特、正丽齿科、缔佳医疗等多家国产厂商均具备一定数量的隐形矫治器注册证,群狼环伺下,隐形正畸市场竞争渐入白热化。

  由于隐形矫治器的平均售价降低、雇员福利开支增加及与新制造设施相关的折旧及摊销成本增加等因素,时代天使隐形矫治解决方案业务的毛利率由2021年的68.4%减少到2022年的63.8%。而其他服务毛利率同比减少11.6和百分点至15.9%,口内扫描仪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加9.9个百分点至27.1%,口扫毛利增加主要由于供应商提供返利。

  在费用端方面,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依旧加大市场放量,期间费用率整体提升,销售费用率提升明显。2022年,公司整体营业支出率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至23.5%,;行政费用率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至14.6%,研发费用率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至11.6%。只是,销售费用的增长并未带来营收的大增,2022年时代天使营收相比去年仅实现持平。

  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从侧面说明,随着需求端市场的选择越来越丰富,时代天使在国内正畸市场的优势正在受到挑战。从去年12月的中标结果来看,时代天使、四川正美齿科、可丽儿、美奥等大部分主流国内外品牌均有产品入围。

  而这或许意味着,集采带来的产品整体价格变革,将有可能削弱头部厂商的品牌优势,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偏好,对后续中高端市场的持续增长带来一定冲击。

  医美迎“扫黑风暴”,强监管利好头部企业

  虽然时代天使在行业内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但政策端的积极支持却正带动外部环境进一步好转。

  智通财经了解到,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国家药监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剑指医美乱象,要求强化医疗美容行业监管、保持对行业乱象高压严打态势,要扫清“黑机构”“黑医生”“黑药械”。

  《指导意见》明确,医疗美容服务属于医疗活动。这就要求强化医疗美容机构资质审核,未依法取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诊所备案凭证”,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快速发展且高度集中,双寡头格局稳定,准入壁垒较高。两大头部企业占总市场份额约 82.4%,时代天使约占41.31%,以 0.3pcts 略低于隐适美,市场 CR2 超 82%。

  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行业内口腔种植医师人才的稀缺。从供给端来看,目前隐形正畸市场的规模增长仍将受制于中国口腔医生的数量。截至2020年,中国约有27.8万名全科牙医与6100名正畸医生,相当于每 10 万人拥有的口腔医生数量为 19.5 人,仅为美国 40.8%,每 10 万人拥有的正畸医生数量 0.4 人,仅为美国 12.1%。中国的全科牙医及正畸医生的绝对及相对数量极度稀缺。

  但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求美意识的提高,我国医美市场持续扩容。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医美相关企业近10.4万余家,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3.1万余家,注册增速47.4%。数据显示,我国轻医美市场规模将于2026年增长至2375亿元。

  因此,在政策进一步支持的背景下,拥有充沛医师资源的头部企业有望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业绩反弹增长。

  而对于时代天使来说,当前其在国内市场正处于加速渗透下沉市场和扩张海外市场的阶段。虽然公司有三款产品在集采中标,但未对公司矫治器价格产生冲击,因此有望借助集采快速拓展终端医院市场。海外方面,其在去年10月收购巴西正畸产品制造商Aditek,借助其在巴西丰富的本地资源和渠道网络,顺利进入巴西及南美市场,海外收入或从今年开始兑现。因此,投资者可以对今年时代天使的估值走向保持一定关注。

  来源:智通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