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揽下旭辉项目后宝龙商业再淡化母公司依赖

  来源:观点网 赵焓璐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前不久才交出2022成绩单的宝龙商业搭上了旭辉集团,拿下国内5宗物业开发项目的商铺销售代理权。

  据宝龙商业发布公告来看,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宝龙商业与旭辉订立了五份销售代理协议。其中,上海宝龙商业须于2022年12月9日起至2023年12月30日止的初始期间就独家物业独家提供销售代理服务,经双方相互协定,还可将期限延长一年。

  资料显示,这5家物业包括旭辉旗下分别位于中国南昌、合肥、昆明、江阴及洛阳的五个物业开发项目的商铺及商业场所,总建筑面积合共为3.69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笔协议中,上海宝龙商业已经向旭辉方面支付了3.32亿港元的保证金,约合人民币3亿元。

  对于宝龙商业来讲,这笔保证金的缴纳并无压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宝龙商业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约34.52亿元。此外,在宝龙商业过往的发展史中,依靠母公司宝龙地产直接获取商管项目的情况不在少数,截至2021年底,其来自母公司的项目占比已超过70%。

  正因如此,宝龙商业急需证明自身的商业独立性,争取第三方项目便成了眼下最直接的方法。

  揽下五宗业务

  如宝龙商业所说,支付保证金对集团的营运资金状况及流动性不会产生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保证金不附利息,但考虑到中国存款利率普遍较低,而其于过往三年的经营活动一直产生现金流入净额为其营运提供资金,根据销售代理协议提供销售代理服务的潜在回报,会超过将保证金存放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可能产生的潜在利息收入。

  按照宝龙商业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3亿的保证金予旭辉并不勉强。2022年年报中显示,其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49亿元,同比增长3.5%;毛利润8.34亿元;归母核心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4.8%。

  另需注意的是,宝龙商业还在公告中表明,这笔保证金约是参照独家物业的协定价值的30%而定,而全数销售独家物业或终止销售代理协议后,保证金还将会全数退回予宝龙商业;如果宝龙商业提出要求,旭辉还会向其质押资产以担保和保证偿还保证金。

  一番操作下来,宝龙商业颇有独立把握交易走向的意味。

  另一边,虽然于2022年内,宝龙商业仅新开8个项目,但在新增签约项目板块中,第三方项目有所增加。在报告期内,宝龙商业新增签约项目11个,其中独立第三方签约项目7个,面积54万平方米,约占总签约面积的二分之一;截至2022年底,独立第三方累计签约面积达到249万平方米。

  显而易见地,对第三方业务的重视也进一步体现在此次接管的旭辉项目中。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此次涉及的公司包括合肥卓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昆明和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阴和谦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昌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南昌兴彰置业有限公司,而穿透5家公司所着手的项目,几乎均为涉及商业业态的住宅项目。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公司公告

  例如昆明和坤所开发的旭辉广场铂宸府项目,位于云南野生动物园周边,周围可对比住宅项目合计4宗,而商业项目仅有1宗;江阴公司所着手的旭辉运河公元项目周边的居住业态超过10宗,其中不乏华润、万科、龙湖旗下的住宅项目,而周边商铺及商业项目仅有2宗。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