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皇氏集团连续三年扣非亏损:减值及利息费用拖累业绩财务风险增大 多年转型一地鸡毛

  这期间分红总额仅为8033.29万元,现金主要转化成了固定资产、存货、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应收账款。

  截至2022年,皇氏集团的固定资产达到了15.7亿元(在建工程2.28亿元),账面还有五个在建项目,包括了生态牧场、乳制品加工等项目,未来固定资产还将进一步膨胀。2022年存货达到了4.71亿元的历史新高。

  资金还有一个重要去向就是投资,从2019年起,长期股权投资急剧膨胀,从此前的5000多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9.55亿元。其中包含了皇氏集团的信息服务业务,以及光伏业务。

  皇氏集团从2014年起就开始多元化投资,经过多年扩张之后,很多被投标的一地鸡毛,成为公司急于剥离的对象。

  2019年皇氏集团成立了皇氏数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数智”),作为信息服务业务重要运营主体,与完美在线、筑望科技一起构成皇氏集团信息服务板块。

  由于连续亏损,皇氏数智不久就沦为上市公司剥离负面资产的持股平台。2021年皇氏集团将所持筑望科技72.8%的股权转让给了皇氏信息公司(皇氏信息公司为筑望科技持股平台)。2022年12月再将皇氏信息公司股权转让给皇氏数智。除了筑望科技外,皇氏数智还持有公司2014年转型影视业务时收购的御嘉影视。

  目前皇氏数智长期股权投资涉及5家公司,其中大部分已经没有营收。而2022年皇氏数智对上市公司欠款达到5.58亿元。

  2023年2月,皇氏集团发公告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皇氏数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数智”或“标的资产”)100%股权,以此方式剥离资产。3月21日再度发布公告,称已与四川藏鑫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藏鑫”)签订协议,由后者以4732.81 万元受让皇氏数智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皇氏数智对皇氏集团的欠款及未付股权转让款5.89亿元,将转化为皇氏集团的对外财务资助。双方约定该笔款项在18个月内归还,期间不收取利息。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大额债权形成原因,欠款偿还可能性及交易对手方四川藏鑫的履约能力。目前距离深交所发函已过去了一个多月,皇氏集团还未做出回复。

  事实上,四川藏鑫与皇氏集团可能存在潜在的关联关系,皇氏集团控股子公司四川皇氏甲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小股东为李沁蔓,持有后者25.65%的股份。李沁蔓曾是四川藏鑫股东,2009年进入四川藏鑫股东名单2017年退出,就在李沁蔓退出的同时,李小波进入股东名单,并成为四川藏鑫法人和大股东。此外李小波任监事的四川安岳鸿琛国际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股东为李沁蔓。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两人关系并不一般。

  皇氏集团长期股权投资中还包括公司近年来转型的光伏业务,以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农光”)为运营主体。

  皇氏农光成立于2022年1月,2022年12月增资后,皇氏集团对其持股达到56%,获得控制权。算下来皇氏集团对皇氏农光出资达到了7000万元。公司光伏业务能否带来预期的投资收益,还有待观察。

  2022年,皇氏集团对子公司的实际担发生保额达到了7.12亿元。此外皇氏集团的其他应收款及其他应付款金额也不低,其他应收款达到1.55亿元,其他应付款则达到3.27亿元,这两个科目包含往来款及拆借款,对子公司的借款往往计入这两个科目。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