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皇氏集团连续三年扣非亏损:减值及利息费用拖累业绩财务风险增大 多年转型一地鸡毛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4月24日,皇氏集团披露了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同比增长12.54%。实现归母净利润1202.35万元,在连亏两年之后终于扭亏。

  但是扣非净利润仍旧亏损1.06亿元,拖累业绩的除了高企的营业成本之外,还有大额信用减值、利息费用,以及资产减值。

  近年来皇氏集团持续扩张,有息负债也在随之飙升。多年持续转型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现金流,相反很多被投标的已经一地鸡毛,成为公司急于剥离的对象。

  皇氏集团连续三年扣非亏损 有息负债高企财务风险大

  去年归母净利润转正主要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2022年皇氏集团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到了1.18亿元,同比增长了1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亏损1.06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压缩费用,去年营收仅增长12.54%,营业成本增长了16.88%,在这种情况下,销售费用微增2.45%,管理费用减少6.36%,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降低近1个百分点。

  高企的营业成本仍是影响皇氏集团业绩的重要因素,2019年营业成本占比为73%,到2022年已经提升至82%。营业成本占比高企是三个因素导致的,一是乳制品生产所需的原料奶、包材和白糖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二是信息服务板块营业成本近年来上升较快,三是其他业务营业成本占营收比重高,且在去年大幅增长了127%。

  在转型多年以后,皇氏集团仍回归了乳制品主业,2022年乳制品及食品收入占到营收的81%。去年的营收增长也主要是乳制品及食品带动的,信息服务、广告传媒业务营收都在大幅下滑。

  但是我们注意到,去年应收账款和存货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21%,存货同比增长了22%,均高于营收增速。

  经过一轮又一轮扩张之后,固定资产折旧、存货减值、应收账款计提、以及利息费用已经成为拖累利润的沉重负担。

  2022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达到1.11亿元,存货减值金额较小,但2021年商誉减值、无形资产减值加上存货减值带来了2.96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占利润总额的64%。

  2022年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造成的信用减值损失达到3289.44万元,2022年利息费用达到1.14亿元。

  目前皇氏集团账面短期借款已经达到20.38亿元,长期有息负债7.53亿元,而账面货币资金仅为5.46亿元,远不足以覆盖短债。

  持续扩张之后一地鸡毛 剥离资产接盘方疑似关联方

  2014年以来,皇氏集团投资活动现金流一直在持续流出,支撑扩张的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和融资。从2014年到2022年,投资活动净流出38.27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8.41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21.3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