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彩虹集团上市两年净利连降出口创收仅201万 刘斌接班更重渠道建设销售费为研发费9.3倍

  来源:长江商报

  彩虹集团(003023.SZ)由刘荣富创立,他的创业颇为传奇,并将公司于2020年12月带入A股。

  然而到2021年,也就是上市第二年,彩虹集团净利润达1.11亿元,同比下滑1.51%,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2022年5月,刘荣富卸任彩虹集团董事长,资深老员工黄朝万升任董事长,刘荣富之子刘斌升任总经理。刘斌现年41岁,也将成为公司的接班人。

  管理层更换后,彩虹集团受国际因素的影响,产品开始远销海外,不过2022年产品出口收入仅200.98万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4月24日晚间,彩虹集团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9465.93万元,同比下滑14.62%。公司上市两年来,盈利能力已连续两年下滑。

  面对这一情况,刘斌提出,彩虹要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数字营销的升级和新营销体系的基础构建。

  显然,刘斌更看重的是销售渠道的建设。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彩虹集团销售费用连续上涨,而研发费用持续下滑,公司销售费用约为研发费用的9.3倍。

  上市第二年盈利能力下滑

  彩虹集团前身是1984年设立的成都电热器厂,董事长刘荣富当时担任厂长。

  刘荣富是一位有着传奇故事的商人,他1949年出生,早年因为残疾,在工作、生活上屡屡受挫,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

  1983年,借助生产经营承包改革的良机,刘荣富被选举为成都钻床附件厂厂长。第二年,刘荣富将厂更名为成都电热器厂,引入日本住友化学技术和原药生产“彩虹”牌电蚊香系列产品。

  1985年7月,首批“彩虹”牌电蚊香片(器)进入成都市场,工厂春熙路门市出现消费者连日通夜排队争购热潮。

  1988年,作为厂长,刘荣富带领职工,成功研制彩虹牌电热毯,当年即被评为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刘荣富有一个被广为传播的故事:彩虹电热毯推向市场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不敢买,经销商不敢卖,大家都害怕,一张通了电的毯子,睡上去会不会有触电的危险?

  为了向消费者证明电热毯的安全性,刘荣富专门组织召开经销商大会,把一张通电的电热毯泡在水里,然后光脚站上去,大声说:“我站在湿的电热毯上都没事,放在床上怎么会有事呢!”

  自此,彩虹电热毯开始畅销全国,尤其是在冬季变得阴冷潮湿的川渝两地,大受消费者的欢迎。在中国市场,彩虹电热毯的市场份额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

  2020年12月,彩虹集团上市,这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33.66%。

  然而,上市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彩虹集团营业收入达11.44亿元,同比增长7.47%;净利润达1.11亿元,同比下滑1.51%,公司盈利能力骤然翻脸。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