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姜滨大客户战略遇劫财富缩水400亿 歌尔股份净利再降88%转战VR前路难测

  来源:长江商报

  唯大客户“马首是瞻”,山东富豪姜滨家族遭遇重大挫折。

  继2022年净利润大降约59%后,今年一季度,歌尔股份(002241.SZ)净利润再降88%,扣非净利润距离亏损仅一步之遥。

  而立之年创业,从最熟悉的话筒产业起步,学习松下的品质文化,姜滨、胡双美趟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之路。

  姜滨擅长学习。在声学领域,原创性技术多源自海外,自己做技术应用很难做到原创。姜滨的策略是,整合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再结合市场需求针对性深度开发,他将此称之为“修桥”。

  “修桥”整合了全球最先进技术,追求品质的姜滨奉行大客户战略,只服务苹果、华为等全球知名企业客户。歌尔股份享受了大客户红利,高速成长。

  然而,苹果砍单,让姜滨大客户战略遇阻。不仅歌尔股份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姜滨家族财富也蒸发了约400亿元。

  从耳机到VR,姜滨调整战略,押宝VR,试图打一场持久的翻身仗。

  但胞弟、总裁姜龙,副总裁吉永和良相继辞职,歌尔股份人事大变动,姜滨能翻盘吗?

  专注品质打造声学巨头

  姜滨在山东首富宝座上坐了好几年,他的发家致富路径,难以模仿。

  姜滨1966年出生于山东威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传,上学时,他经常逃课,泡在图书馆,涉猎广泛。毕业后,姜滨进了潍坊市无线电八厂,当了一名车间技术员。

  上世纪90年代初,这家主做微型话筒的厂子倒闭。在那个创业之风盛行的年代,姜滨联合几名同事创业,利用了八厂原来的技术,继续生产话筒。虽然小厂经营有了起色,但因内部分歧,姜滨的第一次创业草草收场。

  姜滨是不甘心的。2001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姜滨,与妻子胡双美一起创办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继续以生产话筒为主,这就是歌尔声学的前身。

  市场在变化,姜滨也随之而变,进入蓝牙耳机市场。在蓝牙耳机领域,姜滨获得了成功。短短2年时间,他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变成了蓝牙品牌行业第一的知名企业。

  姜滨初尝成功,一个重要因素是学习松下。当时,松下是麦克风行业的龙头老大。学习松下过程中,姜滨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并在公司推出品质文化。这也为歌尔声学的壮大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依靠出色的品质,歌尔声学实现了惊人般成长。200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5亿元,到200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6.45亿元、0.77亿元,较2005年分别增长5.26倍、4.13倍。而这,仅耗时2年。

  2008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这一年,歌尔声学通过闯关IPO登陆深交所。上市当日,公司市值达37.27亿元,姜滨家族持有公司65.31%股份,持有财富达24.34亿元。

  这一年,歌尔声学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12亿元,净利润也突破亿元,达到1.23亿元。

  上市之后,歌尔声学整体上表现出较高成长性。2013年,营业收入破百亿、净利润超1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接近800亿元、净利润达42.75亿元,继续创新高。

  姜滨家族的财富也不断增长。在2016胡润IT富豪榜上,姜滨、胡双美夫妇以175亿元排名第18位;2020年,姜滨以32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616位;2022年,姜滨以460亿元财富,位列《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12名。姜滨更是多次夺得山东首富之位。

  2021年,歌尔股份(2016年由歌尔声学更名)市值一度接近2000亿元,成为全球声学巨头,姜滨家族财富接近700亿元。

  抱苹果大腿的兴与衰

  歌尔股份业绩、市值飙升,姜滨家族财富水涨船高,与抱全球知名企业苹果大腿有关。

  歌尔股份的崛起,姜滨胞弟姜龙也有不小的贡献。姜龙于1974年出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后取得中国人民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3年,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姜龙,就创立了美国歌尔,负责歌尔股份海外市场的开拓与销售。

  始于2010年,歌尔股份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公司营业收入方面,2010年达26.45亿元,2013年突破百亿,2022年突破千亿大关,达1048.94亿元。2020年的营业收入较2010年增长38.66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