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歌尔股份净利降半总裁蹊跷辞职引猜测 姜滨套现百亿豪赌元宇宙市值蒸发1200亿

  来源:长江商报

  果链之痛远未痊愈,歌尔股份(002241.SZ)突发人事地震。

  4月7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姜龙因个人原因辞职,董事会聘任副总裁李友波为新总裁。

  一个月前的3月7日,公司曾宣告,副总裁吉永和良辞职。

  姜龙突然辞职引发诸多猜疑,姜龙的身份,不仅仅是公司总裁,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姜滨的弟弟,2004年就已加入歌尔股份,至今已有20年。姜龙辞职,究竟是为了套现,还是因为家族内部矛盾,亦或是涉案?

  据长江商报记者估算,此前,姜滨家族已经花式套现上百亿。

  2022年,曾经的果链企业歌尔股份被断链,公司经营业绩因此遭受重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直降50%。

  姜滨豪赌元宇宙,称将迎来爆发期。但歌尔股份能否靠元宇宙重新崛起,前途未卜。二级市场上,2021年底以来,公司市值蒸发了约1200亿元。

  实控人胞弟突然辞职引猜疑

  歌尔股份的一纸公告再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根据公告,4月6日,歌尔股份收到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兼总裁姜龙的书面辞职报告,姜龙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上述职务。辞职后,姜龙将担任公司高级顾问。

  这份公告,有两个不同寻常之处。在公告中,对姜龙所持股份的处置进行了简要安排。目前,姜龙直接持有歌尔股份约2.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2%,目前的市值约为58亿元。公告称,离任后,姜龙所持股份将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这一说法,并非出自姜龙之口,而是歌尔股份的说法。

  另外一个不同寻找之处,是在4月7日,歌尔股份就召开了董事会,聘任了新的总裁,原副总裁李友波升任总裁,饶轶被聘任为副总裁。

  从上述内容看,姜龙辞职有些突然,但从歌尔股份迅速召开董事会,聘任新的总裁、副总裁来看。在歌尔股份内部,姜龙的辞职似乎早有预期。

  市场好奇的是,姜龙为何要辞职,1974年4月出生,姜龙至今不到50岁,而其哥哥姜滨出生于1966年9月,目前为57岁。

  从姜龙的简历看,2004年就已经加入歌尔股份,2013年担任高级副总经理,2014年10月30日起至今年4月6日担任公司总裁,在总裁职位干了近9年。

  50岁,是企业家、商人的黄金年龄,姜龙为何突然辞职?

  市场猜测,姜龙突然辞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家族矛盾,其总裁职务是被强制解除的,也就是被逼辞职。另一种可能,是姜龙“出事了”。所谓“出事”,可能是违法犯罪,亦可能是身体受到伤害,或者身患重病等。由于歌尔股份的公告较为模糊,暂时难以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辞职。

  被断链后押宝元宇宙

  姜龙辞职如此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歌尔股份经营承压。

  以“声学技术”业务起家的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两年后,歌尔股份成为“果链”企业,为苹果公司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电子声学产品。此后10余年,公司对苹果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

  2017年至2020年,歌尔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5.86%、66.45%、69.26%、79.07%。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依次为30.75%、33.90%、40.65%、48.08%。2020年,向第一大客户销售的收入达277.60亿元。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为676.95亿元,占比上升至86.54%,其中,向第一大客户销售的收入为332.39亿元,占比为42.49%。

  第一大客户,就是苹果产业链。2022年,歌尔股份被苹果砍了一刀,二者之间断链。

  根据歌尔股份披露,这一事件的影响是,预计营业收入减少33亿元,净利润减少20亿元左右。公司披露的调整后的业绩预告为,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7.10亿元—21.37亿元、15.33亿元—19.16亿元,同比减少25.65亿元—21.38亿元、22.99亿元—19.1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均在50%—60%。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