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速达股份与郑煤机6亿异常交易涉利益输送 增收不增利三年近3000万业务招待费存疑

  来源:长江商报

  欲速不达这一词,用在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达股份”)身上颇为贴切。

  早在2019年,速达股份就冲击A股IPO,但因重大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否决。时隔一年多,公司再度冲击IPO,排队近一年,刚刚完成问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速达股份与其二股东、A股公司郑煤机(601717.SH)之间的关联交易,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有扩大之势。2020年至2022年,二者之间的重大关联交易累计超过6亿元。且这些关联交易中存在异常,包括低价交易、免费服务等内容。这其中是否涉嫌利益输送?

  近几年,速达股份深陷增收不增利困境。2022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而早在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就达到1.04亿元。

  速达股份的业务招待费也较惊人。近三年,其业务招待费合计近3000万元,这对于一家员工总数不到700人的民营企业而言,明显偏高。这些钱,真的只是用于招待客户吗?

  重大关联交易顽疾尚存

  重大关联交易,往往被质疑存在利益输送、缺乏独立性等严重性问题。作为一家IPO企业,速达股份的关联交易问题尤为突出。

  2022年6月22日,速达股份递交IPO上市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拟登陆深交所主板。

  这是其第二次IPO。2019年12月,速达股份就申报创业板上市,但2021年1月20日遭创业板上市委否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当时,创业板上市委否决的理由十分充足,指出速达股份系列重大问题,包括客户、供应商重叠、关联交易等。主要问题包括,郑煤机对公司存在重大影响而不实际控制的原因,实际控制人之间结成一致行动人是否为了规避郑煤机实际控制的安排,与郑煤机存在重大关联交易,且为郑煤机客户提供免费的质保期服务,接受郑煤机派驻的财务人员。与郑煤机之间的异常还有,向郑煤机的关联销售最终客户主要为神华集团及其子公司,对同一物料号产品,郑煤机各期向公司销售比向第三方销售的平均价格低28.72%、8.09%、5.64%。

  速达股份为何要通过郑煤机向神华集团及其子公司销售,而不是直接合作?郑煤机向公司销售均价偏低,是否在为公司分摊成本?

  当时,创业板发审委质疑速达股份的独立性等问题。

  那么,时隔两年,这些“致命”问题解决了吗?

  速达股份与郑煤机的渊源颇深。

  速达股份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李锡元与郑煤机各出400万元,另外200万元由自然人贾建国出150万元、李优生出50万元。当时,贾建国、李优生均为郑煤机员工,一人擅长市场运营、一人擅长技术服务。

  速达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上述股权结构称,李锡元已经在机械服务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营经验,有意向煤炭机械服务行业发展。郑煤机管理层也看好煤炭机械后市场服务领域的广阔前景,其若开拓煤炭机械后市场服务,交由其体系外的主体来运作更有利于新设公司的运营管理和成长。

  到2022年底,来自郑煤机的员工担任速达股份董监高的至少有6人。

  近三年,郑煤机一直是速达股份第二大客户、第一大供应商,二者之间的交易有增无减。2020年至2022年,二者之间的重大关联交易金额分别约为1.70亿元、1.98亿元、2.43亿元,三年合计为6.11亿元。

  如此严重的关联交易,对郑煤机存在明显依赖,二次闯关,速达股份能成功吗?

  扣非三连增仍不及四年前

  主板IPO,一个重要的条件是规模、盈利能力,虽然速达股份达到了条件,但缺乏成长性。

  速达股份曾在新三板挂牌,根据此前披露的经营业绩数据,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净利润0.42亿元。2013年至2016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4亿元、3.28亿元、3.03亿元、2.80亿元,起伏不定,低位徘徊。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35亿元、0.19亿元、0.28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3.85%、27.24%、-46.33%、47.58%,增降交替,亦属于低位徘徊。

  2017年、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0亿元、6.30亿元,同比增长60.75%、39.91%,净利润为0.75亿元、1.04亿元,同比增长168.47%、38.72%,营收净利均为高速增长。

  或许,正是基于此,速达股份IPO信心大增,2019年,公司递交了上市申请。不过,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分别为6.19亿元、0.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73%、34.18%。

  近三年,速达股份经营业绩再次进入稳增长期。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4亿元、8.22亿元、10.7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1.02亿元、1.05亿元,二者均在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