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银河电子频繁“高买低卖”亏损数亿 资本运作屡屡受挫究竟何因?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昊

  银河电子又一次在筹划“赔本”的资本运作。

  4月20日晚,银河电子发布公告,拟以5600万元增资洛阳嘉盛电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嘉盛电控”)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嘉盛电控16%股权;同时,公司拟以1.4亿元出售洛阳嘉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嘉盛电源”)100%股权,交易对手方为嘉盛电控。

  值得注意的是,几年前银河电子曾以1.83亿元的对价,收购过此次出售的嘉盛电源60%股权;此外,银河电子还曾以122万元的对价,出售过此次增资的嘉盛电控45%股权。

  银河电子“高买低卖”的赔本买卖还不止于此,对于骏鹏通信和骏鹏智能两家公司,也有类似的操作。

  不仅如此,银河电子为数不多的定增事项也未能达到公司预期,15亿的募资额半数被调整用途,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频频“高买低卖”、资本运作屡屡受挫的背后,究竟是银河电子高管在决策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还是另有隐情,或许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2亿收购嘉盛电源 8年后1.4亿售出

  银河电子2010年上市,最初的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机顶盒和信息电子结构件。此后,随着各种资本运作,逐步形成了数字电视智能终端、智能机电和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新能源业务又涉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微电网、智能装备等领域,主业颇显杂乱。

  2015年,新能源浪潮初显端倪。银河电子及其子公司以2520万元收购嘉盛电源40%股权;同年9月,银河电子及子公司再次以1.83亿元受让张家书所持有的嘉盛电源60%股权。

  上述收购完成后,银河电子实现对嘉盛电源100%控制,累计投入2.08亿元。

  嘉盛电源主营业务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类产品,包括充电机电源模块、车载充电机、移动充电机及其他车载设备,当时正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之上。然而,被收购后的嘉盛电源发展并不顺利。

  嘉盛电源原股东承诺2015年-2017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最终嘉盛电源的业绩完成率为95%。

  此后,嘉盛电源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22年,嘉盛电源净亏损1914.03万元。今年前两个月,嘉盛电源继续亏损301.56万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银河电子宣布出售嘉盛电源。不过,按照2亿元的收购价和1.4亿元的出售价,银河电子在这笔交易上不仅耗费了8年时间,还直接亏损0.6亿元。

  公司围绕嘉盛电源的交易,令市场不解。

  270万估值出售嘉盛电控 5年后3.5亿估值买回

  嘉盛电控成立于2017年6月,主业为电机控制系统、磁轴承控制系统、磁悬浮鼓风机、压缩机、电机等装备生产销售和服务。嘉盛电控成立之初,银河电子直接和间接持有该公司合计51%的股权。

  2018年5月,银河电子以“战略调整需要”为由,将其直接持有的嘉盛电控45%股权,以122万元出售给了自然人郭辉和王国亮。2019年12月,银河电子间接持有的嘉盛电控6%股权也被转让给了郭辉。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