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族数控清仓式分红为大股东输血?财技抢救大族激光报表

  如此超募到底定价是否合理呢?按照76.56元的发行价,大族数控发行市盈率达到108.4倍,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动态市盈率34.26倍和可比上市公司PE均值89.84倍。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为何上市后业绩出现大幅变脸?

  从需求端看,2022年,受地缘政局不稳定、全球通货膨胀、消费信心指数下滑等因素冲击,电子产品消费被抑制,订单大幅下滑降低企业新设备投资意愿,PCB行业处于下行。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业务钻孔类产品营收为16.67亿元,大幅下滑45.31%;检测类设备和贴附类设备的营收也分别下滑10.60%和54.18%。

  从供给端看,在需求疲软之际,近年行业积极扩张的产能还在消化。由于国内 PCB 企业特别是内资企业, 主要集中在单双面及多层板领域,经过2019-2021 年的强劲扩产,国内 PCB 产能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导致新增设备订单明显减少。

  此外,新的行业增量空间还有待时日。虽然内资企业在高阶HDI、封装基板等高附加值市场积极布局,但由于该类产能建设周期长、客户认证难度大,高端专用加工设备的需求呈现增加趋势但未能明显放量,短期内对专用设备市场的提振幅度较弱。

  招股书风险提示不足?存货指标或提前预警

  公司上市前后业绩变化差异巨大,这或说明公司高增长可持续性差。然而,在大族数控的招股书中,公司似乎并未对其高增长不具可持续性给出一定风险提示。

  从商业模式看,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 的生产模式,具体为:供应链与交付平台结合需求预测、意向订单、实际订单、备货情况及产能等情况按月编制《整机计划》,按 BOM 组织物料,由生产部门按作业指导书进行模块化组装,再进行总装调试。从采购模式上,公司主要采用“以产定采” 辅以“安全库存” 的方式开展生产性物料的采购,主要采购类别包括钣金机加件、机械器件、外购模组、光学器件等。

  换言之,在这种“以销定产”、“以产定采”及“安全库存”库存的模式下,公司存货备货情况,或间接能够反映公司订单情况。令人诧异的是,在上市前夕,公司的2021年第四季度存货环比出现大幅下滑。招股书显示,公司存货由三季度末的15.7亿元下降至四季度末的12.13亿元,环比下滑23%。

  PCB 作为电子元器件之母,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柱和连接电路的桥梁。PCB 专用设备产业链的上游主要为模组、光学器件、控制电子件、机械器件、钣金机加件等器件生产商,下游为 PCB 制造商(如鹏鼎控股东山精密深南电路等)。半导体芯片与多层板、HDI 板、IC 封装基板、挠性板及刚挠结合板等各类 PCB 板及零部件进行装配后广泛应用于 5G 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等各类终端电子产品,是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或说明公司的业绩下游消费电子行情正相关。

  那2021年消费电子行情究竟如何呢?

  2021年消费电子板块面临诸多挑战,如疫情反复、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终端厂商出货量不及预期等。同时有多家消费电子企业在年报中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利润空间压缩。其中,2021 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持续、芯片短缺、美联储加息、地缘政 治等因素影响,以手机、PC 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持续走弱。

  国内5G建设进度放缓,叠加大规模产能释放带来价格竞争,以通讯业务为主的PCB厂商收入增长乏力且利润承压。根据工信部《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2021年5G投资1849亿元,同比增长8.9%,2021年新建基站超65万个,同比增长8.3%,5G建设进度由预期的高速增长转为趋缓。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35家PCB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增长家数占比达94%,但受原材料大幅涨价等影响,企业毛利率普遍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或亏损的家数占比达到46%,而利润增长企业的利润增幅亦大幅低于收入增幅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