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族数控清仓式分红为大股东输血?财技抢救大族激光报表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核心观点:大族数控在业绩羸弱下,却又进行清仓式分红,大族数控似乎沦为大股东的资本工具。一方面,大比例分红或可以给高质押率的大股东输血;另一方面,高额的分红可以增厚大股东业绩,通过分红财技“抢救”大族激光的业绩颓势。此外,大族数控上市后业绩大幅变脸,这或否说明公司上市前夕高增长可持续性差。然而,公司招股书八大风险提示却对此只字不提,其风险提示是否充分?作为保荐的中信证券是否勤勉尽责?

  近日,大族数控公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成绩单,业绩出现大变脸。

  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6亿元,同比减少31.72%,归母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减少37.8%。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年报中解释称,公司营收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波动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通货膨胀抑制了电子产品的消费,PCB行业需求放缓,导致公司下游客户PCB设备投资放缓和延迟。

  清仓式分红为大股东输血还是为抢救大族激光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2022年几乎清仓式分红引发市场关注。

  2022年报显示,公司拟以总股本42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8.4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193.24%,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如此大手笔分红引发市场质疑,一方面,公司巨额募资意味着公司近期较大的资本性支出;另一方面,在市场需求疲软下,公司如此激进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那公司此时为何如此激进的分红?我们进一步发现,公司如此分红或可以给大股东带来两大好处,可谓“一石二鸟”。

  其一,控股股东业绩疲软,大额分红或可以通过投资收益增厚控股股东报表业绩

  2022年,大族激光业绩整体表现也较差,其实现营业收入149.61亿元,同比下降8.4%;扣非归母净利9.75亿元,同比下滑43.25%。大族激光是大族数控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达84.73%,可以从中获得约7.12亿元分红。这笔分红收益大大提升公司财报业绩,该笔分红或将会在大族激光今年上半年财报中得到体现。

  其二,在大股东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大比例分红或一定程度可以给大股东输血。大族数控控股股东为大族激光,持股比例高达84.73%,族数控和大族激光同为高云峰控制。换言之,公司如此清仓式分红最大受益者为实控人。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其在大族激光的质押率近八成。

来源:大族激光公告

来源:大族激光公告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大族系实控人不仅对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率高,其体外有息负债规模也不然小觑。

  上市即破发定价过高?上市后业绩大变脸

  2022年2月大族激光将大族数控分拆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PCB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营收来源于多层板及普通HDI市场。

  上市前夕,公司的业绩大涨。上市前夕,2021年,公司营收为40.81亿元,同比增长为84.62%;同期归母净利为6.99亿元,同比增幅为130.21%。

  在大涨的业绩加持下,公司超募。大族数控原计划IPO募资18.4亿元,用于PCB专用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和PCB专用设备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但大族数控最终确定发行价格达到76.56元/股,对应融资规模为32.16亿元,超额募资近1倍。

  大族数控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是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是吴斌、熊科伊。此次大族数控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合计1.3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获得承销及保荐费1.1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