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合力泰激进并购后遗症扣非三年亏77亿 文开福对赌失败27亿补偿未到位福建国资谋易主

  来源:长江商报

  营业收入超百亿,却亏损超30亿元,这样的经营状况, 让实际控制人坐不住了。

  4月14日晚间,合力泰(002217.SZ)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08亿元,同比下降超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34.66亿元,同比盈转亏。

  导致如此巨额亏损,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低迷,竞争加剧,价格下滑。另一个是巨额减值,高达21.01亿元。

  合力泰命运多舛。2014年,自然人文开福“买壳”完成后,推动合力泰大规模并购扩张,2018年,危机来临,文开福将合力泰的控制权卖给福建电子集团,并作出业绩承诺。

  然而,文开福的业绩承诺未能兑现,承诺的业绩补偿也未支付。为此,福建电子集团与文开福对簿公堂,涉及金额27亿元左右

  今年3月下旬,合力泰公告,福建电子集团正在筹划转让股权,如果股权转让完成,公司将再次易主。

  时隔一年再亏逾30亿

  合力泰的经营业绩堪称惨不忍睹。

  根据最新披露的年报,2022年度,合力泰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9.08亿元,同比减少43.25亿元,减少幅度为26.64%,净利润为-34.66亿元,上年盈利0.77亿元,同比下降4615%。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5.15亿元,较上年增亏26.06亿元,增亏幅度为286.77%。

  从季度业绩看,公司每个季度都在亏损,其中以四季度为甚。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9亿元、28.37亿元、27.97亿元、28.65亿元,同比下降9.61%、24.98%、32.69%、36.66%。对应的净利润为-1.99亿元、-6.99亿元、-6.20亿元、-19.48亿元,连续四个季度亏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15亿元、7.22亿元、6.34亿元、19.44亿元。

  四季度,营业收入较二、三季度变化不大,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亏损近20亿元。这是为何?

  针对2022年大幅亏损现状,合力泰解释称,受疫情、国际贸易环境等多因素影响,市场消费需求下降。国产手机出货量与上年同期比大幅下降,手机行业市场体量收缩,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此外,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公司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商誉等分别计提减值准备8.11亿元、9.95亿元、0.46亿元、2.50亿元,合计为21.01亿元。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计提的减值达57.63亿元。

  不只是2022年,2020年,合力泰也是巨额亏损。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71.53亿元,同比下降7.9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1.19亿元、33.31亿元,同比下降401.88%、627.85%。当时,公司解释称,公司主要原料 TFT玻璃,IC 等成本进一步上升,增加了产品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了公司毛利率。另外,商誉减值、存货跌价等,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当年,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28.84亿元。

  2021年,公司经营略有好转,其营业收入为162.33亿元,同比下降5.37%,净利润为0.77亿元,扭亏为盈。不过,扣非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9.09亿元。

  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77.45亿元。

  巨额亏损,表明不具备造血能力,合力泰的财务压力山大。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96%。期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23.46亿元(含受限资金),长短期债务为107.7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93.12亿元。债务规模大,且债务结构不合理。

  2022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6.4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