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合力泰流动性不足 资金缺口50亿国资32亿接盘解围

  借壳上市4年之后,合力泰走向“卖壳”。

  合力泰的前身是联合化工,4年前,合力泰成功完成借壳。借壳上市后,公司借助外延式并购拓展产业链。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5年至今,公司合计耗资41.58亿元收购了7家公司。幸运的是,大部分标的均如期完成了业绩承诺。

  在并购标的业绩贡献下,合力泰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2倍、净利润增长4.4倍。

  然而,买来的业绩存在虚假繁荣现象,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流动性不足。

  根据今年半年报数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合力泰年内资金缺口约为50亿元。

  捉襟见肘的资金状况传导至二级市场的是股价大幅下跌。今年5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六成。股价大幅下跌带给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质押股权爆仓。截至昨晚,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率为87.52%,昨日已有606.09万股被强制平仓。

  公司与控股股东遭遇危机,合力泰被迫再次易主。目前,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拟出资32亿元接盘。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合力泰,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被强制平仓

  随着股价大幅下跌,合力泰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股权成了被平仓对象。

  昨晚,合力泰同时发布两份公告,一份公告称公司经补充质押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9.09亿股,股权质押率为87.52%。另一份公告与此相关,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尹宪章和李三君所质押的158.89万股、447.20万股被强制平仓,合计占总股本的0.143%。

  具体来看,合力泰控股股东文开福,一致行动人有曾力、陈运、行健投资、马娟娥、易泰投资、尹宪章、李三君、余达、曾小利和唐美姣等。截至昨晚,文开福持股6.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2%。质押5.75亿股,质押率为93.30%。其一致行动人中,两法人股东行健投资、易泰投资股权质押率分别为86.85%、75.93%。其余自然人股东中,只有余达无股权质押,不过,他也是持股最少的,仅持有150.8万股。股权质押率最高的是曾力,其持有1.01亿股,质押1.01亿股,质押率为99.94%。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6月,合力泰的控股股东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开始频频进行股权质押,自此不间断。而在今年,质押、解除质押、再质押频率增大。进入10月,补充股权质押成为主基调。短短一周时间,就进行了5次补充股权质押。

  密集补充质押源于股价跌幅较大带来的平仓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底开始,合力泰股价震荡下行。从今年5月份开始至昨日,不到5个月,股价最大跌幅62.36%,盘中最低为4.14元,创出近5年来新低。

  二级市场上股价大幅下跌似乎与公司经营业绩严重背离。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2亿元,同比增长39.51%,净利润6.98亿元,同比增长36.67%。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会的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增长21.52%。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82亿元至12.75亿元,变动幅度为30.21%至40.45%。

  高速增长净利润体现在应收账款上

  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源于合力泰通过大肆并购推动。

  2014年,合力泰完成对联合化工的借壳上市。上市之初,其核心产品是触摸屏及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模组。2015年,公司开启大规模并购重组及合作投资等扩张模式。截至目前,其产业延伸至摄像头(含双摄)、生物识别等方面,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并具有设计和量产能力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通过现金支付及发行股份方式,合力泰完成了对平波电子、业际光电、比亚迪电子部品件等7家公司收购,交易价格合计41.58亿元。其中,平波电子、业际光电、亚迪电子部品件均有业绩对赌协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合力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