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集团流动性承压遭评级下调 净亏156亿毛利率5.15%创新低

  来源:长江商报

  央企好学生远洋集团也陷入流动性危机。

  由于流动性等原因,惠誉近日发布公告,再次下调远洋集团(03377.HK)信用等级至“B-”,维持负面评级观察状态。

  去年,远洋集团净利润首次亏损,由盈转亏。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下降28.20%;净利润亏损156.5亿元,上一年为盈利50.9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亏损159.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为27.29亿元。

  同时,公司毛利率创新低,2022年降至5.15%。

  随着流动性持续收紧,远洋集团在手现金未能覆盖短期债务,且短债占比过高,短期内面临较大的资金问题。今年远洋集团仍有约380.9亿元短债到期,而剔除受限现金后的流动现金及等价物仅有46.23亿元。

  与此同时,远洋集团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6%,超出监管红线;净负债率上升至183.0%,超过监管红线要求,整体“三道红线”为红档。

  净利首亏,新增拿地几乎停滞

  2022年,远洋集团净利润首次亏损,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156.5亿元,上一年为盈利50.91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59.3亿元,上一年为盈利27.29亿元。

  运洋集团表示,造成净利润亏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土地成本攀升,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其二,2022年出售物业及附属公司等权益导致亏损11.38亿元。其三,对合联营企业的投资亏损18.29亿元。其四,大环境压力下对投资物业及金融资产的公允值、计提减值准备等合计亏损56.78亿元,汇兑损益亏损11.78亿元。

  2022年全年,公司毛利为23.77亿元,较去年下降79%;毛利率从2021年的18%下降至5.15%,创历史最低水平。

  销售方面,2022年远洋集团实现营业额461.27亿元,较上一年下降28%。实现协议销售额为1002.9亿元,较上一年下降26%,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1400亿元目标。

  此前中指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强房企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为63301亿元、36313万平米,同比分别下降30.3%、36.2%。远洋集团的销售数据优于百强房企平均。

  物业销售依然是远洋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期内,远洋集团物业开发实现收入为371.32亿元,占总营收的80%,相比2021年降低了33%。此外,公司物业投资营收3.91亿元,同比略降5%;物业管理录得营收28.6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他房地产相关业务实现营收57.36亿元,同比下降7%。

  今年,销售状况有一定好转。2023年3月单月,远洋集团取得协议销售额约81.9亿元,环比增长61.5%,同比增幅19.6%,前3个月累计实现协议销售额约165.5亿元,较去年同期150.7亿元,同比增幅9.82%。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