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集团半年全面亏损8.8亿:惠誉评级降为投机级 若无中国人寿或再降一级

  近日,阳光城前总裁朱荣斌在一场论坛上的发言引起热议,他表示目前行业内民企问题比较突出,但分析问题不应只局限在民企,也需要审视部分国资背景房企的风险。

  此言一出,8月19日,惠誉评级就将中国人寿旗下房企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远洋集团)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与高级无抵押评级自“BBB-”下调至“BB+”。惠誉将上述所有评级置于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面对惠誉将评级从投资级降为投机级,业绩由盈转亏的状况,远洋集团还面临哪些风险?

  中国人寿增信 否则再降一级

  惠誉的评级报告认为,鉴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经营与融资环境艰难,远洋集团的财务灵活性也较此前恶化,远洋集团的杠杆率也将提高,超过其认为的安全阈值。

  此外,惠誉还认为,鉴于远洋集团的最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A/稳定)为前者提供的支持,依据其《母子公司评级关联性标准》,采用“母强子弱”的评级方法,基于远洋集团的独立信用状况上调一个子级得出发行人违约评级。

  也就是说,若无国资背景的中国人寿在背后的无形信誉支持,远洋集团的评级甚至还要再降一级。

  截止去年底,中国人寿持股远洋集团29.59%,大家保险持股29.58%,两大股东背后分别是政府和财政部,远洋是妥妥的“顶级”国资背景。诸如去年底,中国人寿就与远洋集团订立了150亿元的《金融产品交易框架协议》给予支持,但即使如此,惠誉还是给出了投资评级和负面展望,这背后主要是远洋集团的账面财务并不乐观。

  账面滞后数据反馈的不乐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拿地和销售。

  销售方面,2021年,远洋集团销售额1362.6亿元,同比增长4%,不仅未能完成全年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其下半年销售下滑6%。而今年1-7月,远洋集团销售额仅为520亿元,同比下降17.13%,且销售均价由18500元/平米下滑至16700元/平米,下滑幅度达到9.7%。

  上半年销售“量价齐跌”的远洋集团,并非自去年下半年才开始遇到销售瓶颈的,实际上,自2019年销售突破1300亿后,其销售便难有突破。而在当前环境下,今年的销售能否突破千亿已存在疑问。

  而在拿地方面,在2018年高力度拿地基础上,2019-2021三年间,尽管有三道红线、融资政策等一系列调控,远洋集团并未有收缩的迹象,土储建面由2018年底的4044万平米增加至2021年底的5313万平米。

  销售徘徊不前,拿地未有减少且土地成本水涨船高,远洋集团的债务和现金流自然将更加紧张。同期有息负债从885.8亿元增长至922.2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从425.7亿元减少至27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远洋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