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韶能股份净利三连降扣非亏损过亿 账面仅3.6亿撬动67亿项目被指忽悠

  2021年,韶能股份在解释业绩下滑时称,受国外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国外生态纸餐具市场需求同比减少,加上海运订舱“一柜难求”的状况无根本好转,影响了公司纸餐具在手订单的正常出货及出口业务。生物质能发电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未能及时到位、水力发电业务发挥不理想,这些因素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尽管净利一降再降后转入亏损,但韶能股份依然乐观。公司称,2023年,预计经营局面将得到大幅改善。

  货币资金3.6亿长短期债务66亿

  经营业绩持续大幅下滑,韶能股份财务压力问题较为突出。

  截至2022年9月底,韶能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为3.59亿元(含受限资金),对应的短期借款为9.8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09亿元、长期借款52.79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5.7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2.91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2.03亿元。

  账面上仅剩下3.59亿元资金,不谈偿还债务,仅仅是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都较勉强。那么,公司到哪里筹集资金去还债呢?

  根据韶能股份此前公告,公司寄希望于应收账款。截至2022年底,公司应收生物质能源电价补贴余额16.91亿元。

  毫无疑问,如果这笔钱全部收回,将大幅改善韶能股份财务状况。问题是,这笔钱能否足额收回,是个未知数。这笔应收账款,属于财政补贴,是公司申报的补贴,相关部门是否认可这个数据,也要打个问号。

  在财务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韶能股份宣布了一项重大投资项目。

  4月9日晚间,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翁源县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在翁源县投资建设抽水蓄能项目。该项目有两个子项目,即长潭抽水蓄能项目、豺狗滩抽水蓄能项目。长潭抽水蓄能项目规划总装机80万千瓦,总投资52亿元;豺狗滩抽水蓄能项目规划总装机20万千瓦,总投资15亿元;两项目总投资合计67亿元。

  韶能股份称,为了抓住当前新能源业务迅速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主营业务,公司筹划上述投资项目。

  韶能股份前身为韶关市电力开发公司,组建于1987年11月,1993年进行全资改组,于1996年8月30日登陆深交所。公司业务不断拓展,最初主要从事电力开发,如今,公司已形成能源(电力)、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精密(智能)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为优化业务结构,近年来,公司重点发展生物质能发电及生态植物纤维制品业务。

  在市场人士看来,“双碳”背景下,韶能股份发力抽水蓄能业务方向不错,问题在于,公司没有量力而行。高达67亿元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

  身处重资产领域,自身盈利能力不强,韶能股份想通过股权再融资,可能有困难。韶能股份前一次股权融资,还是在2013年。

  基于此,市场人士认为,韶能股份的67亿元投资项目,真实性、准确性存在疑问。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