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韶能股份净利三连降扣非亏损过亿 账面仅3.6亿撬动67亿项目被指忽悠

  来源:长江商报

  市值50亿元,拟投资67亿元进行项目建设,这样的投资,可信度有多大?韶能股份(000601.SZ)抛出的建设项目引发广泛质疑。

  4月9日晚间,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韶关市翁源县建设抽水蓄能项目,预计总投资67亿元。

  市场好奇,韶能股份哪里来的资金进行上述项目建设?因为公司流动性不足,偿债压力较大。

  除了财务压力外,韶能股份还存在经营压力。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其中2022年净利润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过亿。

  数据显示,2022年9月底,韶能股份货币资金仅3.59亿元,总资产为130.20亿元,而截至今年4月11日收盘,公司市值仅为50.25亿元。

  3.59亿元资金要撬动67亿元项目,韶能股份被指忽悠。

  净利一降再降陷入亏损

  韶能股份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大。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韶能股份实现的净利润预计数为亏损4500万元—6500万元,上年盈利2767.01万元,同比盈转亏,下降262.63%—334.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数为亏损1.02亿元—1.22亿元,上年亏损1083.95万元,同比增亏9116万元—1.11亿元。

  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韶能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0.12亿元,同比下降4.7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亿元,同比下降10.36%、12.79%。

  对比业绩预告及前三季报,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92亿元—1.72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22亿元—2.02亿元,拖累全年亏损。

  对此,韶能股份解释称,受生物质能发电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未能到位,生物质能原材料、浆板、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或高企,制造企业的电价同比也出现一定幅度上升,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务受到重大影响,出现亏损。

  截至2022年底,公司应收未收生物质能源电价补贴余额16.91亿元,未能收到电价补贴给公司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具体表现为,生物质能发电业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因缺乏资金,一定程度抬高了燃料收购价格,进而影响了生物质能原材料的采购力度,致使机组开机率不足。公司应收未收生物质能源电价补贴余额不断增加,致使年末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为保障业务稳定运行,公司短期内负债运营生物质能发电业务,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2022年,公司综合利用发电企业的煤炭采购价格同比增长21.02%,由于煤价与生物质价格倒挂,增加了生物质能原材料替代需求,公司生物质能原材料采购单价同比增长15.90%,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约6870万元。公司纸餐具业务的浆板价格同比增长29.19%,导致浆板成本增加约13914万元。制造企业的电价同比增长22.98%,导致电价成本增加约2349万元。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生物质能原材料收集来源不充足,发电机组无法持续满负荷运行,2022年综合开机率仅为38%。欧美消费需求下滑,影响产能无法充分发挥,导致纸餐具业务出现亏损。受极端天气影响,公司水力发电量同比也大幅下降。

  经营惨淡不只是在2022年,2020年、2021年,韶能股份的经营业绩也在持续下滑。这两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59亿元、39.66亿元,同比变动15.16%、-20.03%,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0.28亿元,同比下降46.60%、87.08%,连续大幅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