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宝宝树:亏损规模超营收、广告业务遭抢食 APP数次侵害用户权益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018年,宝宝树集团顶着“母婴互联网第一股”光环上市后,没有顶着光环高开高走,而是日渐沉沦。近日,公司发布了2022年业绩,没有意外,依旧亏损。自上市后,宝宝树集团4年已累计亏损超过18亿元,亏损规模甚至超过了营收总额。

  随着母婴信息获取渠道日益丰富,宝宝树母婴社区更是被各大内容平台的挤压与分流。2019-2021年,宝宝树MAU连续三年同比下降,2021年MAU已不及2016年的一半,而这也对公司广告业务的开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除此之外,宝宝树孕育APP还多次出现在工信部侵害用户权益通报名单中,存在“APP强制、频繁、过度索取权限”、“APP频繁自启动和关联启动” 等多项问题。

  上市后亏超18亿元、亏损规模超营收  母婴版Facebook日渐沉沦

  宝宝树集团成立于2007年,宝宝树网页初期运营逻辑很像母婴版Facebook,从照片分享社区做起,搭建起支持宝妈从PC端上传孩子照片的技术系统。凭借在搜索引擎领域的优势,宝宝树很快就获得了巨大流量。到2013年,按整体流量、独立用户以及用户在网站上消耗的时间计算,宝宝树网站被Alexa列为全球最大的怀孕及孕育网站。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宝宝树针对不同阶段家庭需求,推出了移动端产品矩阵:服务于孕期到1岁孩子家庭的知识类应用“快乐孕期”;聚焦1-3岁孩子家庭个性化需求的问答产品“育儿问答”;贯通所有年龄段家庭的社交类产品“快乐辣妈”。

  后来,快乐孕期变身为宝宝树孕育APP,并将育儿问答功能整合至宝宝树孕育APP、快乐辣妈转型成为小时光APP。其中,宝宝树孕育APP则是宝宝树移动端核心流量入口。

(资料来源:网络)

(资料来源:网络)

  公司也一度是行业内的明星企业,先后获得经纬中国、好未来、聚美优品、复星集团及阿里巴巴等资本的支持。2018年,公司更是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母婴互联网第一股”,在上市前的一轮融资后,估值一度达到140亿,上市后,市值也一路升至135亿港元。

  然而,好景不长,在2019年第一季度后,公司股价持续下挫,从8港币/股的股价高点(2019年3月6日盘中高价)跌至0.3港币/股(2023年4月6日收盘价),市值不足5亿人民币。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而其中一项原因,或就在于公司低迷的业绩表现和发展前景。首先,从公司披露的8年业绩来看,宝宝树仅在上市当年(2018年)实现了盈利,其余年份业绩均为亏损状态。不过根据公司营收表现,可分为两个阶段。2015-2017年,公司累计亏损21.32亿元,但是公司的营收一直保持着正增长;上市后的2019-2022年,公司累计亏损18.19亿元,但创收规模已远不及2018年及以前的水平。

  2022年,公司依旧未能扭转业绩颓势,共实现营收3.15亿元,净利润则亏损4.68亿元,净利润亏损规模甚至超过了营收规模。分业务来看,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广告业务创收2.34亿元,同比下降8.3%,毛利率更是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8个百分点;电商业务创收0.77亿元,同比增长222.2%,不过创收的大幅增长或基于低基数和巨额营销推动下,因为仅2022年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便由81.4%下降至32.9%,下降了48.5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