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置地太原挂牌谜影 华北最大万象城也将资产证券化?

  来源:观点网 黄指南

  现如今,内地针对商业地产的公募REITs市场尚未开放之时,华润置地为打通“投融建管退”的闭环,提高资金营运能力,继续在商业项目资产证券化上探索。

  4月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华润置地(成都)有限公司拟挂牌华润置地(太原)有限公司100%股权,预披露截至时间至2023年4月28日。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本次转让披露的决议文件名称显示,本次挂牌的实际资产为华润置地华北大区的太原万象城项目。

  太原万象城截至目前已营运超4年时间,开业当年的的出租率就已超96%,本次挂牌极有可能是华润置地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证券化尝试的又一落子。

  华北最大万象城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数据显示,本次挂牌华润置地太原公司的底价暂未披露,该司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公司法人为凌晓洁。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华润置地太原公司目前持有物业包括太原华润中心、太原万象城等项目。截至2023年1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8539.9万元,营业利润为2098.04万元,净利润1574.97万元,资产总计27.48亿元,负债总计19.02亿元,所有者权益8.46亿元。

  从转让方基本情况上看,本次挂牌的转让方为华润置地成都公司,而按照2016年华润完成的大区架构调整后,太原公司属于华北大区、成都公司属于华西大区。那为何一个华西大区的公司手握着华北大区的资产?

  对于上述问题,观点新媒体联系到华润置地对外关系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得到企业方的回应。

  但有市场人士对观点新媒体指出,华润置地正在处理此前“区域架构调整”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本次挂牌股权转让事宜是由华北大区请示签报的,不排除为华润置地太原公司通过挂牌转回华北大区的可能。

  据观察,华润置地太原公司法人凌晓洁,其在2020年接任华润置地华北区总经理,而原华北总蒋智生则是前往另一个央企地产平台—中国融通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担任总经理。太原公司将通过挂牌转让的操作,从而“正式”转入华北大区的管理体系。

  在未设立太原地方公司时,华润置地在太原的扩储动作,一直都是由成都公司“代劳”的。

  2013年8月,华润置地成都公司以总价20.13亿元,竞得山西省太原市三块共计16.76万平方米商业用地,借助三宗地块的落位,达成了首进太原市场的布局。彼时就有市场消息指出,华润置地的商业项目万象城或将落子太原。

  时隔一个月,华润置地成都公司于太原再以17.9亿元斩获一宗商住地,并夺得当年“地王”的桂冠,“轰轰烈烈”进入太原。

  说回太原万象城,项目位于长风商务区核心位置,打造指出对标的是青岛万象城模式。据当时太原华润中心负责人对外口径,太原万象城在卖场布局、商业业态配比、主力店规模等方面均是“师从”青岛万象城。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万象城太原项目于2015年前后开始招商及建设,并在2018年9月建成开业。该项目落成时不仅是山西第一个万象城项目,还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万象城。开业当年,仅运营了三个月的该项目便录得租金收入7755.9万元,出租率96.2%。到了2021年末,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9亿元。

  而本次出让太原公司100%股权,华润置地除了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外,另一种可能便是为太原万象城的资产证券化做提前准备,而挂牌转让是资产证券化的必经路径。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