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津药药业2年3次因垄断被罚没逾亿 扣非持续下滑 销售净利率仅1.96%陷入冰点

  来源:长江商报

  一再强调“守法合规经营”的津药药业,却一再违反反垄断法。

  3月25日,津药药业(600488.SH)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医药科技,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监管部门认为,医药科技在销售氟尿嘧啶注射液时,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协议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4月和2023年3月,津药药业同样因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被罚。综合来看,公司两年间3次违反反垄断法,共计被罚没约1.02亿元,减少净利润约7974万元。

  当前,津药药业正遭遇着近4年来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尴尬,而且公司研发费用自2020年开始也持续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2022年前三季度,津药药业销售净利率为1.96%,为公司上市以来最差表现。

  违规产品市占率超1/3

  津药药业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津药药业主要产品包括地塞米松系列、泼尼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倍他米松系列等40余个皮质激素原料药品种,23个氨基酸原料药品种,以及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吸入制剂、片剂等17个剂型药品。

  3月25日,津药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62%)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天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医药科技”)于3月24日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医药科技在销售氟尿嘧啶注射液时,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协议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拟责令医药科技停止违法行为,并处医药科技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共计人民币2988.43万元。

  2022年半年报显示,氟尿嘧啶注射液作为津药药业的拳头产品,目前在同通用名竞品中占有率超过1/3。

  津药药业介绍,如处罚最终确定,预计将相应减少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2.83万元。

  津药药业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及所属公司高度重视,已责令相关部门按要求立即组织整改,主动调整氟尿嘧啶注射液价格。医药科技主动参加各省开展的氟尿嘧啶注射液带量采购项目,目前,中标地区已根据当地实际中标价格政策执行。

  同时,津药药业表示,公司及所属公司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及责任人的法律意识,引以为戒,防范法律风险,守法合规经营。

  接连违反反垄断法被罚

  实际上,声称积极整改的津药药业,在违反《反垄断法》方面是个“惯犯”。

  2021年4月,津药药业彼时证券简称还是天药股份,公司公告称,公司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监管部门对天药股份没收违法所得889.79万元,并处2019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3512.47万元,以上罚没款合计4402.26万元,预计将相应减少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02.26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