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卫龙辣条销量下滑一年少卖超4万吨 黑猫食安投诉533条品控亟待加强

  来源:长江商报

  “辣条第一股”卫龙上市首年就陷入亏损。

  3月23日,卫龙(09985.HK)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卫龙2022年整体收入达46.32亿元,同比下降3.5%;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减少81.7%,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上升0.6%至9.13亿元。这是卫龙在过去4年里首次出现营收下滑。

  对于利润大幅下滑,卫龙表示,主要是由于与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有关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此前在2022年12月,三度冲刺港交所的卫龙成功在港股上市。

  以辣条起家的卫龙,在辣条领域的影响力正在下降,2022年调味面制品(即辣条)的收入和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均在下滑,全年销量相比上年减少4.30万吨。

  销量下滑,价格上涨。2022年1月至4月,卫龙曾两次发布产品调价通知,让消费者大呼吃不起辣条了。

  而且,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崛起,辣条这一赛道的增长也面临天花板,虽然卫龙称一直将食品安全和质量放在经营的重中之重,但关于产品卫生安全的投诉依旧不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与卫龙有关的投诉达到533条,大多涉及产品中发现异物、发黑发霉等食品安全问题。

  辣条一年少卖超4万吨

  近几年,卫龙“增收难增利”趋势愈发明显。招股书中披露,2019年至2021年,其营收从33.85亿元增长至48亿元,而净利润分别为6.58亿元、8.19亿元和8.27亿元,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38.18%、24.41%和0.97%。2022年,卫龙开始出现营收下滑,且全年经调整净利润仅同比上升0.6%至9.13亿元。

  卫龙主营业务分为三类,即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其中以大面筋等辣条品类为主的调味面制品业务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2022年,卫龙调味面制品的销量出现下降。财报显示,2022年,卫龙调味面制品所得收入由2021的29.18亿元减少6.8%至27.19亿元,销量也从2021年的19.36万吨减少4.30万吨至15.06万吨。同时,辣条在营收中的贡献由2021年的60.8%降至58.7%。

  卫龙提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对主要产品类别进行最新产品升级而作出价格调整,通过涨价转嫁成本压力。

  2022年1月至4月,卫龙曾先后两次发布产品调价通知函,涨价带动公司毛利、毛利率有所提升,2022年毛利约为19.60亿元,较上年度的17.9亿元明显上涨。毛利率由 2021年的37.4%提升至2022年的42.3%。

  “以前几毛钱的辣条现在要花几块钱,一包50g装的卫龙辣条售价5元,一斤就要50元,比肉还贵。”有消费者感叹道,已经吃不起卫龙。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