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戴文军打造食品帝国投资10年亏损8年 绝味食品净利急降70%欲赴港圈钱扩张

  来源:长江商报

  行业竞争加剧,“鸭脖一哥”戴文军深感寒意。

  天生不服输的戴文军在周黑鸭风生水起之时,借道湖南长沙杀入鸭脖市场。不经意之间,绝味食品(603517.SH)反超武汉的周黑鸭、江西的煌上煌,成为“鸭脖一哥”。

  2022年,绝味食品预计盈利2.2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将猛降超70%。

  这将是绝味食品2014年以来最差的业绩,既与疫情、成本上涨有关,也与公司自身竞争力不足相关。

  作为绝味食品创始人,戴文军一直在推动绝味食品扩张。如今,绝味食品冲击港股市场,试图通过IPO募资发力海外市场。

  在鸭脖之外,戴文军也在大举投资,千味央厨、和府捞面、舞爪食品、幺麻子、美鑫食品等,都有戴文军的身影。他试图打造一个鸭脖之外的食品帝国。

  不过,目前来看,戴文军的投资尚未得到明显效益。近10年,绝味食品的投资收益有8年为亏损。

  净利降逾70%近八年最差

  戴文军打造的“鸭脖一哥”壁垒,也抵御不了市场风险。

  天生有商业头脑的戴文军于1968年出生,中学时卖冰棒、大学时开餐馆,在当时他赚了不少钱。

  当然,戴文军创业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服装、百货批发等尝试都以关门大吉告终。后来,他进入一家保健品公司,营销天赋被激发,短短三个月就被提升为区域经理,后转道湖南,担任千金药业市场部经理。在这里,他工作了5年,收获颇丰。

  2005年,37岁的戴文军离职创业,与几位朋友合伙出资百万元,他想建立一家规范化的食品加工企业。

  在创业赛道的选择上,戴文军想做鸭脖,为了与周黑鸭错位发展,他选择湖南长沙作为起家之地,并取名为绝味鸭脖。

  戴文军的特长是营销,并将其营销天赋用在了绝味鸭脖身上。员工走出门店,送鸭脖给市民免费品尝,还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吸引市民。这些小手段发挥了奇效,开业第一天,戴文军就进账6000元。

  在营销驱动下,绝味鸭脖在长沙市场刮起一股旋风。戴文军趁机扩张,8个月后,门店数量就达到61家。八年后,绝味鸭脖的门店超过5000家。

  2012年,煌上煌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2016年,周黑鸭赴港上市。2017年,戴文军推动绝味食品登陆上交所主板。

  2021年,绝味食品营业收入达65.49亿元,超过周黑鸭、煌上煌两家之和。公司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也远超另两家之和。绝味食品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鸭脖之王”。

  戴文军继续推动绝味食品全国性扩张。到2021年底,其门店数达13714家。

  不过,在急剧外扩之际,戴文军的鸭脖基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2年前三季度,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为51.20亿元,同比增长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降77.24%。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全年,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2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对比前三季度业绩,四季度,公司净利润游走在亏损边缘。

  这是绝味食品2014年之后交出的最为难看的经营业绩。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3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