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湘园新材IPO:板块定位、毛利率等被反复关注

  另外,报告期内湘园新材取得4项发明专利,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其技术发展是否能够紧跟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公司是否具备保持技术优势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对此,湘园新材表示,公司正在申请中的专利共29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1项。公司具备卓越的研发创新基础、丰富的项目研发经验和技术储备、专业的研发人员配置基础以及快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基础,具备保持持续技术优势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湘园新材进一步说明,公司在申请的专利大多数为新品合成及应用技术,属于公司较为核心的技术,均在受理审核中。按照发明专利审核程序,专利从提交、受理、审核、授权大部分需要18个月及以上。由于公司近几年申请的专利大部分为发明专利,审核周期较长,因此报告期内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仍有28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募投项目必要性被要求说明

  此次IPO,湘园新材欲募资28044.19万元,分别用于年产7500吨3,3‘-二氯-4,4’-二氨基二苯基甲烷、2000吨聚天门冬氨酸酯产品及年副产36吨苯胺类焦油、10541.98吨工业盐扩建项目等。待项目完成后,与现有产能累计形成年产17500吨OCA产能、17500吨MOCA产能;新建聚天门冬氨酸酯车间,形成年产2000吨聚天门冬氨酸酯产能。但报告期内,湘园新材的产能并没有利用完全。其中740M(1,3-丙二醇双)产能利用率不足15%,HQEE(对苯二酚二羟乙基醚)产能利用率不足25%。

  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湘园新材结合MOCA、OCA等产品目前产能利用率及供需关系、未来合理的销售预测,说明相关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或建成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说明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

  湘园新材认为,近年来聚氨酯下游行业需求随着近年来聚氨酯应用领域的扩大而不断提高。我国汽车、家电、家具以及基础设施高速发展下,聚氨酯制品在多个领域实现了产销量的快速增长。2015至2021年聚氨酯的产量、消费量持续增长,2015年我国聚氨酯产品产量为1035万吨、消费量997万吨,2021年产销量分别达到1532万吨、126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6.75%、4.02%。

  报告期内,公司MOCA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91%、90.49%和93.37%;产销率分别为97.20%、105.91%和97.44%。MOCA中间体OCA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6.34%、88.80%和109.21%,产销率分别为96.01%、98.09%和96.50%,MOCA现有产能整体消化程度较高。公司本次募投项目MOCA所涉及的产品是在经过充分的市场和客户调研,并结合既有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确定的,预计将给公司带来新的盈利机会点。

  在第二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湘园新材结合募投项目产品的市场空间、下游客户需求、在手订单、未来销售预测、对公司产品和整体成长性的分析和产线减值的情形等,进一步说明相关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或建成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说明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及其可行性。

  湘园新材表示,MOCA作为行业成熟的扩链剂,应用领域正在不断延伸扩展,应用覆盖面十分广泛,且目前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为产能消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湘园新材还称,募投项目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不存在重复建设或建成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