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莱美药业2022年度净亏6870.91万元,消化类拳头产品销量价格下滑,在研眼科类用药销售权被“截胡”

  在风险提示中,莱美药业表示,随着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逐渐深化,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全国的推广实施,一系列政策趋势或将导致药品招标制度的重大改革,进而影响药品的招标和价格,公司面临药品在招投标中落标或者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进而压缩公司的盈利空间。

  眼科折戟

  在消化管线之外,莱美药业布局眼科领域的道路也不顺利。继与爱尔眼科合作销售阿托品后,与友芝友生物合作研眼科类用药销售权被“截胡”。

  2019年5月24日,莱美药业公告以自有资金980万元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湖南迈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现“近视神药”低浓度阿托品的院内上市销售。据莱美药业方面公开表示,该药于2021年初获批上市,年内已经实现低浓度阿托品在爱尔眼科院内上市销售,并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

  随着时间来到2022年6月10日,莱美药业的眼科管线受到新政策的直接影响。彼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指出,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处方应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严禁在处方开具前,向患者提供药品。上述分析师透露,“此《细则》成为叫停阿托品网售的导火索。同时意味着,最出名的院内制剂“近视神药”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的销售渠道被限。”

  祸不单行,福不双至。对莱美药业而言,2022年的眼科布局遭遇双重变故,签署了近两年的合作协议一朝终止。2022年的7月19日,莱美药业公告,公司与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正在研究开发的眼科类用药Y400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此终止。

  公告进一步指出,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各方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就合作相关事项的细节进行沟通、协商,但未签署实质性正式协议。现因友芝友生物拟就Y400与某医药公司开展商业合作,涉及Y400未来的所有权及商业化转让事宜,为促进Y400的全球推广,公司近日与友芝友生物本着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赢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协议〉之终止协议》。

  此外,因莱美药业放弃《战略合作协议》中关于莱美药业及莱美药业指定的关联方享有的Y400在中国区的优先销售代理权,友芝友生物承诺对莱美药业进行补偿,未来预计从医药公司获得的关于Y400的销售里程碑款项的20%作为补偿款支付给莱美药业。

  据悉,2020年9月14,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友芝友生物将其正在研究开发的眼科类用药Y400湿性黄斑变性(nAMD)双特异抗体在中国区的优先销售代理权授予莱美药业或指定关联方。公告具体指出,友芝友生物将其正在研究开发的眼科类用药Y400(anti-VEGFA×anti-ANG2BsAb)湿性黄斑变性(nAMD)双特异抗体药物(以下简称“Y400”)在中国区(含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优先销售代理权授予公司或指定关联方。

  对眼下的拉美药业而言,在集采与眼科失利的双面困局之下,开拓新产品管线是未来业绩提升的关键。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郭怡琳 于娜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