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莱美药业2022年度净亏6870.91万元,消化类拳头产品销量价格下滑,在研眼科类用药销售权被“截胡”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郭怡琳 于娜 北京报道

  受集采等因素影响,莱美药业业绩承压。

  3月17日盘后晚间,重庆莱美药业披露2022年年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同比下降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870.91万元。对此业绩情况,莱美药业年报指出,2022年出现业绩亏损主要受国家集采政策、继续保持较大研发投入等综合因素影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影响利润总额减少4173.25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眼科管线是莱美药业重点布局的领域。此前曾与爱尔眼科合作,共同实现“近视神药”低浓度阿托品的院内上市销售。但在2022年7月19日,莱美药业公告终止与武汉友芝友生物就眼科类用药Y400的优先销售代理权合作协议。与此同时,莱美药业也因被医药公司“横插一刀”获得相应赔偿。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二级市场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开资料显示,莱美药业与友芝友生物的合作,仅在停留协议层面。友芝友生物方面并未支付定金,而依照相关法律,莱美药业还会获得相应赔偿。因此,终止合作不会对莱美药业2022年度业绩产生实质影响。而莱美药业现在主要需考虑的是集采后奥美拉唑等品种销量价格下滑对利润的影响。”

  消化类产品受挫

  3月17日晚间,莱美药业披露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减少27.80%;归母净利润-6870.90万元,同比减亏31.65%。此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影响利润总额减少4173.25万元。

  年报显示,莱美药业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主要产品为化药,涵盖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抗感染类等。2022年,公司医药制造业务收入为7.54亿元,贡献了营业收入的85.19%。

  具体分析产品数据,其主要产品中,仅抗感染类药品收入同比增长7.78%,特色专科类、其他品种产品营收分别同比下降27.13%和35.92%。2022年,公司大输液类、中成药及饮片类产品未产生收入。

  受到营收下降影响,2022年度莱美药业在支出费用方面亦有压缩。其中,2022年,莱美药业的销售费用为5.3亿元,同比减少25.81%;管理费用为1.32亿元,同比减少7.97%;研发费用为8064.73万元,同比减少19.51%。

  对于上述问题,莱美药业在年报中披露,国家集采政策下,其重点产品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销量及销售单价进一步下滑,销售收入及利润相应减少;因报告期内部分地区物流停运,住院需求下降,对公司相关产品发货和销售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悉,质子泵抑制剂(PPI)是目前临床需求前列的一线消化性溃疡治疗药物。根据中金企信统计数据,其整体市场规模超200亿元,在消化性溃疡用药市场近占比40%。此品种药物中,奥美拉唑以70亿元市场份额居榜首。

  此前第三批、第四批集采中,不断增加PPI类药物纳入品种。以第四轮集采为例,石药欧意、广东东阳光、正大天晴的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20mg)降幅是78%、71%、67%;江西山香药业的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20mg)单价为1.27元,降幅达到86%。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受访分析师认为,“质子泵抑制剂已遭到政策严格监管,多个产品被列入重点监控目录,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作为奥美拉唑销量一哥的阿斯利康已将在国内的商业化权益授予百洋医药,相当于宣布放弃这一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