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莱凯医疗两年亏损15亿融资补血11亿,深创投1年回报率高达77%

  根据股东协议,公司向诺华发行16.52万股,诺华取得来凯医疗科技6%的股权,且公司估值7000万美元之前需一直保持,公司在B轮融资后估值超过7000万美元。不过,根据新的股东协议,即使来凯医药的估值随后跌至7000万美元以 下,公司也无义务向诺华发行额外股份以维持协议的股权比例。

  综上,来凯医疗两款核心产品均非公司独家研发,而是从诺华拿到的使用许可。加上诺华向来凯医疗授权了LAE005许可,代价是最高1.2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四款许可协议,来凯医疗共计需要支付4亿美元,且不包含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两年亏损15亿,融资补血11亿

  根据公司财报,公司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2021年实现其他收入52万,2022年实现480万,其他收入主要来自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理财收入以及政府补助等。

  来凯主要产生的成本就是行政开支和研发费用,其中,行政开支从2021年的5188万增至2022年的8024万;研发费用则从2021年1.73亿增至2022年的3.13亿。

  由于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两年分别亏损7.49亿以及7.82亿,且预计公司将继续产生亏损,于2021年至2022年,来医疗经营现金流出分别流出1.98亿和3.06亿。

  巨额的资金缺口,公司不得不举债或融资补血,2021年公司短期借款只有200万,2022年8月份公司向招行借款3000万,目前动用了1978万;此外,公司通过融资补血11.5亿元。

  奥博资本、深创投站台,深创投1年回报高达77%

  上市以来,该公司共计迎来5轮融资,2017年12月迎来种子轮融资,募资4036.8万元,成本1.99元;2018年4月进来A轮融资,募资1250万美元,成本0.31美元,为奥博资本独家投资;2019年4月公司迎来B轮融资,成本0.61美元,募资2750万美元,中泰证券持有的GP Healthcare Capital和奥博资本分别认购2000万美元和750万美元。

  2020年10月,公司迎来C轮融资,募资6100万美元,成本0.89美元,投资方包括奥博资本、深创投、招行、投资康方生物的Worldstar以及多家私募;2021年9月公司迎来D轮融资,募资6100万美元,成本1.58美元。

  上市以来,公司共计融资11.54亿元,每股成本从1.99元升至10.86元,按最新一轮融资计算,公司目前估值5.153亿美元,估值从2017年飙升了4倍多。

  上市之前,奥博资本持股17.73%,董事局主席吕向阳持股15.2%,中泰证券持股15%的GP实体持股12.53%,公司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谢玲持股10.45%,北京安龙实体持股6.9%,深创投持股5.85%,招行持股2.41%,诺华持股2.89%。

  奥博资本共计投资2500万美元,按目前持股市值高达9136万美元,浮盈6000多万美元,收益率高达265%;而深圳创投投资1700万美元,目前持股市值3015万美元,1年回报率高达77%。

  总结:莱凯医疗所处赛道高度竞争,且自身研发进展并没有优势,由于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公司处于融资烧钱的状态;虽然公司吸引了包括奥博资本、深创投、招行等在内的明星资本,但公司4年估值涨了4倍多,如何为投资者讲话资本故事?最为致命的是,公司两款核心产品均非自主研发,而是来自诺华的授权许可,且为此将支付高达27亿的许可费,融资+举债尚不足2亿,公司未来如何解决现金流难题依然是关键。

  来源:新浪港股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