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A股上市不成改道港股!茶企争当“第一股”,澜沧古茶有戏吗?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以普洱茶为产品主线的澜沧古茶同样面临着高库存的问题。数据显示,公司存货价值由2020年的4.7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7.8亿元,而同期存货周转天数也由1345日提升至2022年的1641日。

  由于存货水平及存货周转日数逐渐提升,澜沧古茶的资金占用量也与日俱增。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年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由9346.3万元降至2022年的3963.5万元,而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则为-898.4万元。

  对此,澜沧古茶方面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不同于其他茶叶品类,普洱茶适宜长期保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普洱茶产品通常并无到期日,而普洱茶越陈越香,价值也随之越高。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及其所估计其他同行于2022年的存货周转日数,澜沧古茶于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数与行业平均水平一致。

  对于因高库存带来的现金流压力,澜沧古茶还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予以解决。公司称,将审慎审阅未来现金流量需要及于需要时调整经营及扩充计划,拟继续通过经营所得现金、银行借款及不时自资本市场筹集的其他资金拨付营运资金,确保其维持充足的营运资金以支持业务营运。

  专柜数量降逾三成

  据了解,经销模式一直是国内茶行业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在此模式下,茶企能够迅速地将品牌及产品进行推广,较快实现产品的销售。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澜沧古茶经销商运营门店数量由2020年的566家降至2022年的508家;但同期来自经销商的收入则由3.2亿元提升至3.4亿元,特别是在2021年,更是高达4.5亿元。

  对于经销门店数量及其销售收入的背离,澜沧古茶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经销商由专营店及专柜组成,报告期内,公司专营店数量分别为445、452及423;同期专柜数量分别为121、79及85。经销商数量下滑主要是由于专柜数量减少,这是因为公司提高了对经销商筛选门槛,主动与不达标经销商终止合作。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澜沧古茶约70%的经销商与公司合作时间超3年。而单店年订单金额超过200万元的经销商数量,从2020年年初的26家增加到2022年年末的39家。

  澜沧古茶方面表示,公司经销收入的增加得益于业务规模的增加,销售渠道的优化,以及推出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的产品。

  澜沧古茶经销商、直营客户及大客户收入比例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习羽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