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普洱澜沧古茶撤回A股转投港股:毛利率下滑现金流转差 三年多派息逾7000万

  5月31日消息,5月30日普洱澜沧古茶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中信建投国际和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二零二一年普洱茶产品产生的收益计算,公司是中国第二大普洱茶公司。

  公司认为未来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26年茶市场规模408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6%;中国的普洱茶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的人民币185亿元增加到2026年的人民币311亿 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9%。

  公司已将澜沧古茶建立为核心品牌,目前主要有两款产品,分别为1966及茶妈妈。1966一直专注于经典普洱茶叶产品的 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的基石产品;茶妈妈则在2014年首次作为大众消费产品线推向市场,公司预期茶妈妈将成为下一个增长源头。不仅如此,公司将在6月推出新产品线岩冷,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各种需求,如普洱茶爱好者、资深茶友,大众消费者及新中产消费者 (具有较强大购买力及被视为更时尚及更追求享受)。

  公司绝大部分的茶叶都采自云南普洱茶的三个主要产区:普洱、临沧 及西双版纳,尤其普洱的景迈山,景迈山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茶树种植园,目前该地区的古茶树种植园已被提名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采购量计,公司是往绩期间景迈山古茶树毛茶的最大买家。截至2021年,该公司有超过3600吨采自15个不同年份的毛茶和在制茶叶存放在专门仓库内,该等茶叶采自云南普洱茶的三个主要产区内主要茶山的茶园。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有534间线下门店,其中26间为自营门店及508间为经销商营运的门店。截至2021年,约70%的经销商已加入公司销售网络超过三年。于2021年,公司总收益的7.5%来自通过自营网店进行的销售。

  根据财报,公司业务收入中,1996系列收入一直稳定在公司总收入的70%以上,2021年实现收入4.14亿元,涵盖150多款茶叶,包括乌金、凤以凰等;茶妈妈的收入则稳定在20%以上,2021年实现收入1.27亿元,涵盖80多款茶叶,包括小青柑、大红柑、高山贡眉等;其他服务及产品2021年实现收入1805万元,收入占比3.2%。而公司致力将岩冷打造为品质上乘、包装时尚又方便饮用的产品线,于往续期间岩冷并无产生任何收益。

  根据公司财报,公司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3.77亿元、4.05亿元以及5.59亿元,近三年毛利分别为2.21亿元、2.85亿元以及3.68亿元。公司三年溢利分别为8139万元、1.23亿元以及1.44亿元。

  公司业绩虽然实现稳定增长,但公司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70.4%下滑至65.9%,更为严重的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2021年净流出898万元,投资活动净流出增加了近2倍,两者直接导致公司2021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3236.5万元,三年来首次。

  现金流转差背后,公司在上市前持续分红,于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向股东派付股息人民币1510万元、人民币1680万元及人民币1680万元。于2022年3月21日,董事会批准向股东派付股息合共人民币2390万元,三年多共计派息72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与华创证券订立辅导上市协议,并于2020年6月22日在深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在等待大约一年后,公司主动撤回申请,公司表示,撤回之前,A股上市申请未有遭中国证监会退回或拒绝,仍然有效;公司也并无遇到任何重大困难或法律障碍,导致公司退出A股上市申请。

  而澜沧古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考虑到A股整体的审核过程、当时不利的市场条件上市日程并不确定性,且考虑到在联交所上市将为公司提供一个国际平台,以获得外国资本并向海外投资者的推广,公司故于2021年6月2日,撤回了A股上市申请,并决定在联交所上市。

  于最后可行日期,公司董事会主席杜春峄及总经理王娟因彼等的一致行动安排,有权控制在本公司股东大会上行使的47.96%表决权,包括(i)由杜女士直接实益拥有的18.07%;(ii)由石跃先生(杜女士的丈夫)及石艾灵女士(杜女士的女儿)分别实益拥有的2.66%及6.12%;(iii)由王女士直接 实益拥有的13.22%;及(iv)由王女士作为其控股股东所控制的广州天速实益拥有的 7.89%。

  在上市之前,公司已进行了多轮融资,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景达新实业持股4.29%,凯易恒正持股4.52%,浚泉信本及浚泉慎始分别持股2.38%和0.95%,佛山荟嘉持股1.63%,浙江国信投资的郑文平博士持股4.52%,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持股2.57%。

  值得注意的是,景达新实业在2018年2月投资时,普洱澜沧古茶每股成本5.83元,公司成本每股增至2021年的16元,按最后一笔持股,2021年底公司估值大约10亿元。

来源:新浪港股

搜索更多: 普洱澜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