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美客增长失速、Q4扣非净利下降 重磅单品推广或不及预期

  据美容社区数据显示,濡白天使目前市面的售价大概在12000起/支,其高售价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凝胶类注射产品销售额下滑的状态。不过,从凝胶类产品销售量来看,濡白天使带来的想象空间或并不大。2022年凝胶注射产品的整体销量仅为73.96万支,销量仅同比增长4.7%,虽仅为上市第二年,销量增速已不及2021年(2021年增速为15.74%)。

  暴利时代将过去?行业监管规范“驾临”

  需要指出的是,爱美客处在产业链中游,其主要客户为医美机构。换言之,爱美客的业绩与下游医美机构呈正相关关系。

  截至2022年报告期末, 公司拥有超过 300 名销售和市场人员, 覆盖全国 31 个省、 市、 自治区, 覆盖国内大约 5000 家医疗美容机构。 公司坚持“直销为主、 经销为辅” 的营销模式, 直销与经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64.40%与 35.60%。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2021年覆盖的医美机构也是5000家左右,其变化不大。

  更令人担忧的是,医美行业已经进入强监管时代。

  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2021年11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对制造“容貌焦虑”等采取了重点打击。

  2021年11月25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疗美容产品等犯罪活动。

  报告期内, 国家相关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出台各类相关文件, 扩大监管范围, 强化监管力度, 引导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2 年 3 月 30 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 部分内容》 的公告, 对于 27 类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有了重新调整。 其中,特别是对部分医疗美容用品目录作出了重大调整, 注射用透明质酸钠溶液等多个产品按照Ⅲ类医疗器械管理。

  报告期内,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分别于 2022 年 5 月 17 日、 2022 年 7 月 13 日、 2022年 10 月 27 日发布了三次界定结果通报,进一步细致明确地对医疗美容项目中所广泛使用的医疗美容器械产品做出分类管理建议。2022 年 10 月 13 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和价格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指引》 , 详细列举了 8 项虚假宣传行为以及 6 项价格违法行为, 进一步明确了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依据,引起广泛关注。

  这对爱美客将会有何影响呢?

  业内人士表示,第一,行业出清,影响爱美客下游终端客户,对其业绩或将产生一定冲击;第二,随着行业监管趋严,下游客户将会呈现出集中趋势,这对爱美客未来议价也将产生一定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一则医美清楚传闻直接冲击二级市场医美板块股价。

  2022年9月19日,有传闻称,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查,此次清查方向共分为税务、工商、卫监(产品),清查力度相对较大,涉及B端机构和上游企业。并表示,除涉及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都在清查。当天,医美板块被带崩,其中华熙生物跌幅为13.68%、爱美客跌幅为11.65%,均创近1年内盘中最大跌幅。

  首发股东Gannett Peak连续两年减持  2023年或面更大解禁压

  爱美客成功登陆创业板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第一次解禁是在2021年9月28日,随后在2021年10月8日就收到了重要股东Gannett Peak Limited的减持告知函,当时爱美客股价还在600元左右。据公司十大股东明细可知,公司首发股东Gannett Peak在解禁后已连续两年减持,持股比例已由2020年底的5.99%下降至2022年底的3.26%。

  除此之外,自2021年10月起,王兰柱、苑丰均纷纷减持,其中董事王兰柱持股比例已从2021年的3.38%下降至3.04%,股东苑丰持股比例从2021年的3.43%下降至3.24%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于2023年9月还将迎来更大规模的解禁潮,合计解禁11225.15万股,解禁后流通股高达2亿股,爱美客也将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最大的解禁。

(资料来源:wind咨询)

(资料来源:wind咨询)

(资料来源:2022年报)

(资料来源:2022年报)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阿甘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