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英科医疗初尝激进扩产苦果单季扣非现首亏 “手套王”刘方毅财富过山车两年缩水364亿

  来源:长江商报

  “手套王”刘方毅初尝激进扩产的苦果!

  2023年3月9日,曾有着“手套茅”美誉的英科医疗(300677.SZ)股价收报25.40元/股,市值为167.58亿元。

  而在2021年1月25日,英科医疗收盘价报299.99元/股,创历史新高,市值冲上1055.96亿元。

  两年间,英科医疗的股价大跌84.55%,市值缩水了888.38亿元。

  如此大剧变,与实际控制人刘方毅推动英科医疗疯狂扩产有关。始于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手套等防护产品需求急剧增长,主营手套产业的英科医疗趁机大赚,并大规模扩产。

  在大赚两年后,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手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英科医疗的经营业绩急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第四季度,英科医疗的主营业务将出现亏损,这是其2013年以来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主要因素包括产品降价、资产折旧与摊销。

  或迎近10年首次季度亏损

  曾经大赚特赚的英科医疗,出现了让人始料未及的亏损。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英科医疗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至6.5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10亿元至5.33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2.12亿元、6.39亿元、5.47亿元,同比下降61.81%、90.80%、92.08%。分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均为大幅下降,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超77%。

  四季度,经营状况更糟。对比年度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去年四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至0.11亿元、-1.37亿元至-0.14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达到预计数的上限,四季度可能为微弱盈利,否则出现亏损,而扣非净利润,即便达到预计数的上限仍然是亏损。

  2013年,是英科医疗公布的最早年度经营数据,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净利润0.11亿元、扣非净利润0.13亿元,实现了盈利。2014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2017年,上市第一年,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68.61%。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93亿元、20.83亿元,同比增长8.12%、10.06%;净利润为1.79亿元、1.78亿元,同比变动23.61%、-0.57%。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手套需求急剧增长,产品供不应求。这一年,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38.37亿元、净利润70.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4.29%、3829.56%。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2.40亿元、74.30亿元,同比增长17.37%、6.04%。

  历经两年大赚后,2022年,全球疫情控制较好,加上手套厂商前期纷纷扩产,竞争加剧,市场供需关系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手套产品售价较2021年高点大幅下降,手套企业经营承压。在此情况下,英科医疗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降低。汇率波动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扩产,生产线设备及厂房等固定资产大幅增加,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增加,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对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公告显示,去年,英科医疗终止了三个手套扩产项目,希望能及时止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激进扩产,英科医疗的后遗症尚未真正显现。

  据不完全统计,英科医疗在建一次性非乳胶手套产能1550亿只,2022年,公司现有产能750亿只。如果全部产能建成投产,公司总产能将达到2300亿只。

  除了英科医疗外,国内的蓝帆医疗中红医疗等企业也披露了手套扩产计划,全球最大的一次性手套生产商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也推出了扩产计划,未来两年预计产能增加到1360亿只/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