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立高食品困局:原料涨价无法转嫁成本 增长停滞仍在募资扩产能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立高食品发布了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拟募集资金投入于立高食品总部基地建设项目(第一期),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10.66万吨冷冻烘焙食品产能。而目前公司产能总计10.92万吨,新增产能是现有产能的97.63%。

  立高食品大幅扩产能的底气来自2021年的高速增长,当年营收一举增长了56%,创出新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高景气带动了头部企业的扩产潮,未来几年冷冻烘焙食品行业可能会迎来产能激增及价格战。

  事实上,2022年立高食品已经出现了增长乏力迹象,前一年投产的华北生产基地,由于产能释放缓慢,折旧、人工等费用已经开始拖累净利润。

  2021年投产项目产能释放缓慢 今年仍募资扩产能

  根据立高食品披露的资料,截至2022年三季度,公司产能总计10.92万吨,新增10.66万吨产能相当于现有产能的97.63%。持此之外,其他已规划在建及拟建产能还有7.63万吨,算上这部分的话,相当于在原产能基础上增加了167%。

  短期内立高食品面临着产能激增的问题,如果销售跟不上产能扩张,则可能出现产能闲置的风险。而2022年公司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华北基地投产后由于产能释放缓慢,费用及折旧也已经对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立高食品归母净利润一举下滑了38.18%至47.02%,这是公司2018年以来首次下滑,扣非净利润下滑幅度与归母净利润持平。营业收入为28.2亿元至30亿元,同比增长了0.11%至6.5%。

  营收增速大幅下滑说明销售增速在下滑,立高食品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股份支付摊销费用摊薄利润,该项目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500 万元。剔除这一因素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8.46%至26.62%,下滑幅度仍不低。

  二是公司主要产品位于烘焙行业上中游,受原料价格变动的影响相对较大,而且雪上加霜的是,公司不能将全部上涨成本转移至下游客户,这造成了毛利及净利的大幅下滑。

  三是公司主要销售区域位于华南地区、华东地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对销售直接造成了影响。同时,华北生产基地于 2021 年底投产,但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产能处于陆续释放阶段,所以厂房和机器设备折旧、人工成本等固定制造成本费用分摊较高,拖累了净利润。

  第三点非常值得注意,立高食品目前有四个在建扩产能项目,其中“长兴生产基地建设及技改项目”到2022年中报投资进度已经达到100%,另一个项目“卫辉市冷冻西点及糕点面包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卫辉项目”)已于2021年12月31日投产。

  卫辉市位于河南省,前文提及的华北生产基地指的就是卫辉的生产基地项目。对于烘焙食品生产厂家来说,受配送距离影响,市场扩张的前提是产能扩张,立高食品先后在华南的佛山三水、广州增城和南沙,华东的浙江长兴,建立了生产基地,河南卫辉是为华北生产基地选定的布局地点。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