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润增速走低背后,除了瓜子坚果,洽洽食品下一发力点在哪里?

  洽洽食品2022年主要业绩表现

  混合坚果行业机会何在?

  分产品来看,目前,葵花子仍是洽洽食品第一大收入来源。2018年—2021年,洽洽食品葵花子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8.09亿元、33.02亿元、37.25亿元和39.43亿元,占各年总收入的比例均在60%以上。不过,此部分业务增速有所显放缓。

  为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2017年,洽洽食品实施了“从坚果炒货领先品牌到休闲食品领先品牌的转变”这一战略思路,除葵花子外,新推出了“每日坚果”这一坚果系列新品。

  第二品类推出后,销售开始放量,并成为财报中收入的另一大来源。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洽洽食品坚果类产品分别实现营收2.47亿元、5.02亿元、8.25亿元、9.50亿元和13.66亿元,占各年总收入比例由6.86%逐步增至22.83%,占比日益提升。

  不过市场变化也相当迅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尽管规模一直在增长,但2015年—2021年,我国混合坚果行业的市场规模经历了一个从快速增长到逐渐回落的过程,2019年—2021年的市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26.15%、20.73%和16.16%,增速逐年下滑。

  同时,沃隆食品(A22254.SH)、三只松鼠(300783.SZ)、洽洽食品、良品铺子(603719.SH)和百草味这混合坚果行业Top5品牌的市占率,更是从2019年的44.2%下滑至2021年的36.9%,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分散。

  首创了“每日坚果”这一品类的沃隆食品如今亦业绩增长乏力。据沃隆食品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65亿元、8.89亿元和11.08亿元,后两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3.65%和24.57%,而该公司也在招股书中预计了2022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不理想。

  至于三只松鼠,该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1亿元同比下降65.95%—70.81%。良品铺子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减少8.84%。

  如何应对这一市场变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洽洽食品目前也在发展休闲食品品类业务。

  据该公司于2022年12月29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洽洽食品称,公司休闲食品品类中的豆类、花生及薯片由于包材与油、糖成本下行,加上前期涨价使毛利率有所提升;在销售端,开发的新品锅巴、鲜切薯条表现较好,薯片在零食很忙与抖音平台的渠道增长较快。

  对于坚果行业的发展,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总体稳定,公司看好坚果品类的发展。长期来看,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需求仍会持续,对标海外发达国家的坚果消费表现,我国市场还有很多机会。

  同时,洽洽食品表示,随着公司销售市场规模和品牌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对上游产品的议价能力也会提高。目前来看,坚果的种植面积在全球稳中有增,价格总体稳定,公司通过做好品牌、品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未来希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而对于未来发展,洽洽食品方面表示,公司将加大维多力坚果乳的试销力度,以期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卓玛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