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TCL中环溢价收购亏损企业或将拖累业绩 为子公司单飞埋伏笔?

  中环领先未来已注定要单飞?

  TCL中环公开提出的半导体产业目标是“国内领先,全球追赶”。这个目标不可谓不宏大。据称,这次交易的目的就是实现两家企业在资源、产品与市场的优势互补,快速扩充硅片产能,加速全球追赶步伐。

  近年来,TCL中环频频大手笔投资进军上游。2022年4月,TCL中环宣布206亿元投资计划,拟建设12万吨高纯多晶硅等项目,首次延伸产业链入局硅料;同月公司又拟与协鑫科技等120亿元投建光伏多晶硅及电子级多晶硅项目。

  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次收购短期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鉴于近年来鑫芯半导体都处于高强度支出阶段,其财务亏损状态如果不能尽快改善,或将拖累将其并表后的TCL中环。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此收购,中环领先获得了12寸半导体硅片60万片高端产能,未来目标肯定是直指半导体硅片老大宝座,因此,中环领先后续独立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上述人士表示,“中环领先目前6寸、8寸、12寸硅片的理论产能分别为60、87、30万片,虽然号称是国内半导体硅片收入规模最大的公司,但是在核心的12寸硅片规模上,对比沪硅(现有30万片准备扩到60万片)、奕思伟(规划号称100万片)、立昂微(收购国晶后规划产能40万片)并不占优势。”而完成对鑫芯的并购后,中环领先自身12寸产能达到90万片,考虑2023年底还有30万片12寸产能投产,从而实现120万片12寸高端先进产能,加上6、8寸的产能,总计约300万片总产能,已经可以坐稳行业老大位子。

  “中环因为光伏业务收入规模远远大于半导体业务,长期以来中环领先的半导体并未在估值上有体现。中环领先此前几次增资扩股,已经能看出未来独立上市的端倪。”这位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鑫芯半导体选择在中环领先这个层面低溢价吸收换股合并,对鑫芯之前众多的产业资本而言,看重的只能是未来在二级市场的变现。

  而这次收购的设置,也说明TCL和协鑫在进一步深度合作。交易完成后,鑫芯半导体的股东们将原有股份置换成了中环领先32.50%的股权,采用这样的连接方式,肯定也是符合双方核心股东利益的。

  分析人士算了一笔账,从股比和产能来看,中环领先目前总股本91.85亿,吸收合并鑫芯半导体后增加48.75亿,一共140.6亿股,中环此前投资中环领先54亿,股权占比58.79%,合并后占38.4%;而合并前中环领先6、8、12寸硅片的权益产能分别为35、51、18万片,合并后则增加到23、33、35万片,按尺寸折算面积后,增加了约11%的权益产能,且产品线的构成更加符合未来的需要。

  “几乎可以预见这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环领先会加速启动上市步伐”,上述人士认为,“以沪硅2倍以上的产能上市,未来的市值空间值得期待;这对估值不到20倍的中环来说,专注于新能源行业,同时享受中环领先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不是什么坏事。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中环对鑫芯半导体的整合是否顺利,能否实现1+1>2,这是需要后续跟踪的。”

  如果最终中环领先能在资本市场单飞,TCL中环的业务板块,将再次大洗牌。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丽丽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