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TCL中环溢价收购亏损企业或将拖累业绩 为子公司单飞埋伏笔?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丽丽

  一次看起来不划算的收购,也许背后大有深意——TCL中环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环领先以新增注册资本方式收购鑫芯半导体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鑫芯半导体股东合计持有中环领先32.50%股权。交易完成后,鑫芯半导体将并表到TCL中环。

  交易前,TCL中环的控股股东TCL科技持有鑫芯半导体23.08%股权,为其参股股东。也就是说,收购完成后,鑫芯半导体的部分股权从母公司TCL科技转移到了TCL中环。

  鑫芯半导体之前的控股股东是徐州睿芯电子产业基金,其控股人是协鑫系企业。但鑫芯半导体的财务状况不佳。2022年1-10月,其净利润亏损约5.03亿元。

  收购一家亏损公司,TCL中环怎么算的这笔帐?这笔交易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股份左手倒右手 还是一石三鸟?

  从账面上看,这次收购不是很划算。

  这次被收购的鑫芯半导体,2017年成立于徐州经开区,致力于12寸大硅片研发与制造业务,有10nm大硅片量产经验及7nm大硅片研发经验,是国内半导体硅材料领域人才配备相对齐全、技术布局相对完整的企业之一,主要处于芯片上游的材料供应环节。

  但近年来,鑫芯半导体受其研发支出及生产建设投资支出较大所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1-10月,鑫芯半导体实现营收分别为1.68亿元、1.61亿元,实现净亏损分别为2.7亿元、5亿元。近两年累计亏损达7.7亿元。

  据称,鑫芯半导体已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可满足 60 万片/月的产能,而设备产能仍在爬坡上量阶段。

  TCL中环去年的财务状况不错。业绩预报显示,公司2022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000.00万元-710,000.00万元,同比增长63.79%-76.20%。但TCL中环四季度的净利润不及预期,业绩环比三季度下降1.5亿,约-7.5%。

  但TCL中环子公司中环领先收购鑫芯半导体,是盈利资产收购亏损资产,还溢价了。鑫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22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母公司口径)账面值为65.94亿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4亿元,评估增值8.06亿元,增值率12.23%。

  此次收购的底层逻辑,可能没那么简单。

  对于亏损的问题,TCL中环称,鑫芯半导体目前已实现 12 英寸半导体硅片量产,并已完成了重点客户的产品认证程序,随着未来产能规模持续提升,业绩有望实现快速释放。

  “这资产通过中环整合后,实现盈利是很快的,毕竟其产品已经经过认证。”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环领先以前12寸是重掺产品,收购的鑫芯半导体是轻掺产品,同时产能也达到了60万片/月,这对中环领先而言,是补齐短板,同时也拿到这么大体量的资产。

  上述人士还谈到,鑫芯半导体还是半导体硅片单晶炉设备供应商,虽然具体产量多少不详,但多多少少也是对TCL中环另一个合作伙伴晶盛机电的制约。

  之前的内蒙古鑫环硅能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TCL绕过中环,亲自下场持股,这次的半导体材料收购,TCL选择了把所持股份都转移到中环。

  “中环扩大半导体投入是回归本源,”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中环的半导体硅片技术带动了光伏硅片的技术水准,才有了G12大尺寸硅片,而中环可以凭借半导体硅片的先发优势,建立起产品性价比的护城河,对竞争对手形成有效压制。

  上述人士认为,半导体领先厂家目前都是类似的打法,就是不断冲刺提高工艺水平。“G12有了,G16呢?如果光伏硅片到了16寸,有几家能做?”

  这位人士算了一笔账,“目前预计2022年四季度中环是18.5亿利润,17-18GW产出,单瓦利润约10.5分钱,行业平均单瓦利润是3分钱,如果中环把单瓦利润降低到7-8分钱,那么大部分硅片企业基本属于没利润或者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