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惠通科技关联交易迷雾,参股多家大客户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医院二楼,刚排队取完药的周瑾站在一台环保袋取代机面前,准备使用手机扫码机器上的二维码领取一个免费的环保袋。

  2021年1月1日起,全国“限塑令”正式升级,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也积极响应新政策,逐步将塑料购物袋更换为可降解环保袋,自助环保取袋机也应运而生。市民们只要扫描机身二维码,根据提示操作,稍等片刻就能获得一个免费的可降解环保便利袋。

  传统塑料袋的材料一般包含聚酯、尼龙等,虽然凭借着轻便方便了不少人的生活,但是处理这些“白色垃圾”只能挖土填埋或高温焚烧。一个塑料袋的降解时间大概在200-1000年,并不利于环保,而焚烧所产生的有害烟尘和有毒气体,同样会造成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随着政策的传导,主要为尼龙、聚酯等高分子材料领域客户提供设备制造、设计咨询及工程总承包服务的惠通科技,业务重心也在不断调整。

  近日,向深交所发起冲击的惠通科技更新了招股书,并回复了深交所的二轮问询。在二轮问询中,该公司遭到深交所13连问,涉及市场占有率、关联收入、毛利率、应收账款等,并对其资金流水核查提出质询。

  虽然近年来惠通科技的经营业绩连年增长,但毛利率却持续波动。更值得关注的是,为其贡献大额收入的前五大客户中,两家都是其参股公司,惠通科技持续与其存在关联交易。而在其看似漂亮的财务数据背后,也暗藏着诸多纰漏。

  IPO前多位股东突击入股

  惠通科技是一家专业的化学工程高端装备及产品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前身为惠通有限,成立于1998年12月,是由自然人严旭明、卞少卿、胡庆国及张瑞良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万元,由上述四名自然人股东各自以货币出资12.5万元。

  2016年,惠通有限正义变更为股份公司,股东为6名自然人,董事长严旭明持股36%,总经理张建纲持股24%,副总经理刘荣俊、董事钟明、副总经理时平各持股12%,且卞少卿的持股比例仅为4%。4名原始股东仅剩下严旭明、卞少卿,后者于三年后退出。

  自2019年开始,惠通科技开始了频繁的股权变动。当年5月,该公司收购了杨健、李为民夫妇持有的天辰设计院100%股权,交易作价3300万元。彼时,惠通科技按照每股3.6元的价格向两人合计发行720万股股份,并支付708万元现金,天辰设计院实控人也借此完成对惠通科技增资。

  2021年4月,惠通科技通过间接持股形式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平台扬州惠盈、扬州惠金以2元/股的价格共同注资800万元。当年12月,疌泉毅达、毅达鑫海等10名股东对其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增资,增加注册资本1816万元,增资价格为11元/股。其中毅达(维权)鑫海等4名股东为私募资金,此外还有机构和自然人。

  增资认购股份总额超过注册资本部分则计入资本公积,2021年惠通科技引入投资者增资入股收到的增资款约2.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半年后,惠通科技便向深交所递交了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入股之时,10位股东曾与惠通科技、严旭明、张建纲签署了对赌协议。不过,该对赌协议在签署20天后终止。

  截至本次IPO前,严旭明直接持有公司21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5%;严旭明还通过控制扬州惠信、扬州惠金合计间接控制公司7.3%的股份。因此,严旭明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27.80%的股份。

  张建纲直接持有公司179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99%;张建纲还通过控制扬州惠盈、扬州惠誉合计间接控制公司8.36%的股份。因此,张建纲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25.35%的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53.15%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三年完成主营业务切换

  惠通科技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及双氧水生产领域的设备制造、设计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业务。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内”),惠通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1.94亿元、4.98亿元、3.11亿元,2021年同比增幅达到157.17%;各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4.28 万元、3065.41 万元、8514.98 万元及3480.61 万元,整体呈增长趋势。

  2022年度,惠通科技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较2021年度金额增加3.17亿元,同比上升63.7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较2021年度增加4081.96万元,同比上升49.80%。

  乐居财经《预审IPO》注意到,报告期内,惠通科技的业务重心从聚酯转向了生物降解材料、尼龙、双氧水应用领域。2019年,惠通科技在聚酯领域的营收占比为64.65%,但在2022年上半年,这一领域的营收占比仅为5.57%;而生物降解材料、尼龙、双氧水等领域的营收占比上涨,其中生物降解材料的上涨幅度高达69.09个百分点。

  按照惠通科技的说法,聚酯收入下滑的原因是该行业自 2019 年以后景气度持续回落,下游市场不景气导致聚酯企业新增产能乏力,传导至上游聚酯工程和设备市场,使得竞争趋于激烈。

  生物降解材料等业务营收上涨,原因是下游行业受益于“禁塑令”等政策利好、己二腈生产技术国产突破、国内双氧水流化床技术的成熟运用等影响,推动了下游 PBAT、尼龙及双氧水行业产能的扩张,为其带来了大量的业务机会。 

  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4%、35.36%、33.57%、24.87%,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44%、35.38%、33.43%、24.73%,存在一定波动。

  惠通科技表示,公司毛利率不仅受到人工成本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还受到市场情况、竞争状况、业务结构、产品销售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若未来影响毛利率的其他外部或内部因素出现较大不利变化,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亦可能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进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惠通科技在报告期内通过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模式的营收分别为3909.39万元、1749.28万元、1.67亿元和2.05亿元。其在营收中的占比已由2019年的23.5%增至报告期末的66.17%,复合增长率达到118.89%。

  但在报告期内, 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4.65%、31%、24.43%、23.49%,总体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部分EPC项目含有土建工程,土建附加值较低,拉低了 EPC 工程总承包业务毛利率。如果未来该公司承接的EPC项目持续含有土建工程,公司可能面临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