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景创科技:持续经营能力受质疑 业绩下滑风险无解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受高毛利率的游戏外设业务收入占比下降、IC、LCD等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开发新产品前期投入较大等因素影响,景创科技2021年业绩明显下滑。未来若出现核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等情形,公司经营业绩或存进一步下滑风险。

  2022年8月26日,深圳市景创科技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创科技”)创业板IPO成功过会,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景创科技本次IPO拟募资5亿元,用于游戏外设及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扩产项目、生产制造基地自动化技改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审核流程,景创科技虽然成功过会,但还需证监会同意注册才能够成功上市。在问询过程中,深交所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业绩下滑风险等问题提出质疑。这些问题将会是证监会注册审核的重要参考,也是决定景创科技IPO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

  持续经营能力受质疑

  深交所对景创科技持续经营能力提出问询,要求发行人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发行人收入结构变化及业绩波动情况,说明发行人的技术、工艺等竞争优劣势,持续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经营业绩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1年,景创科技游戏外设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分别为82.44%、89.60%、76.01%及66.62%。近年来,消费电子行业呈现更新换代周期短、消费者偏好转变快的特点,业内公司需要快速把握市场变化,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否则可能面临客户流失的情况,进而导致公司收入规模和竞争力下降。

  游戏外设作为游戏主机的核心配件,最终用户为游戏玩家等消费群体。游戏主机一般5至10年进行一次迭代更新,每次迭代也是游戏配件的升级换代潮流。此外,热门主机游戏的推出亦会侧面推动相应游戏配件的市场需求量及升级换代。

  例如,2018年受《绝地求生》《堡垒之夜》等爆款游戏的影响,景创科技游戏耳机主要客户PDP订单量集中在当年爆发,而2019年PDP受市场需求量回落及产品更新换代的影响,当年与景创科技的交易金额同比下滑55.71%。

  景创科技下游客户所取得的整体授权系针对游戏主机的整体框架性授权,当游戏主机更新换代时,原被授权方需要重新向主机厂商进行申请以取得新世代的授权。

  若公司主要客户未能及时获得主机厂商关于最新主机相关外设配件的授权,或者当热门主机游戏推出时公司及其客户未能挖掘或及时响应市场需求,配合推出相应升级换代的游戏外设,会使公司游戏外设市场份额及订单减少,对景创科技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景创科技下游相关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也对会公司未来经营产生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游戏外设及创新消费电子行业,主要涉及监管国家及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欧盟等。截至目前,相关国家并未针对公司产品出台禁止性条款,各主要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环境稳定,所处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

  尽管景创科技游戏外设产品以出口销售为主,但不排除公司下游客户相关产品最终销售至境内的情形,且公司部分游戏外设产品对应的主机亦存在适配于境内网络游戏、联机游戏场景的情形。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等相关主管部门对境内游戏行业的监管政策将影响游戏行业的消费行为,亦将间接对景创科技下游客户在境内的终端销售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针对网络游戏的监管政策,限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行为。后续,若相关监管政策进一步限制境内游戏行业的消费行为,将间接对景创科技下游客户在境内的终端销售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生产经营。

  存在业绩下滑风险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景创科技游戏外设业务收入分别为3.17亿元、3.92亿元、3.94亿元及1.45亿元,其中,2022年1-6月游戏外设收入同比下滑13.88%,主要是景创科技游戏外设主要客户HORI及PDP当年因IC模组等原材料短缺、新产品开发等原因当年收入同比下滑所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