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仁信新材IPO:直接材料占研发投入比例畸高 核心技术先进性存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近期,深交所发布了修订的《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新增几项创业板定位的量化指标,同时增加了限制在创业板上市的几类行业。该规定在发布之日立即实施,且2020年6月的旧规同时废止。

  新增的量化指标主要包括营收增速、研发费用金额及增速。我们对创业板在审的338家(截至2023年1月16日,不含已终止及已发行项目,下同)拟IPO企业进行复核,发现有43家企业不满足新修订的量化指标。

  需要指出的是,剩余295家企业并不一定符合创业板定位,因其还需要满足“三创四新”的定性指标。

  在43家不符合创业板定位量化指标的企业中,有一家广泛被投资者及监管部门质疑收入真实性存在问题的公司——惠州仁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仁信新材)。除了业绩真实性问题,公司技术独立性及先进性也存在很大疑问。

  核心技术先进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仁信新材主营业务是聚苯乙烯高分子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同行公司相比,仁信新材的研发费用率畸低。

  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仁信新材研发费用分别为313.4万元、702.22万元、480.59万元、175.0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5%、0.63%、0.28%、0.15%,在同行公司中垫底,显著低于同行公司均值1.5%、1.52%、1.66%、1.35%。

  仁信新材解释称:公司将与研发试制成品相关的支出计入成本或存货,故导致本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偏低。

  招股书显示,如果将计入成本的研发投入合并计算,仁信新材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4728.45万元、4031.03万元、4979.68万元、5214.15万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06%、4.25%、3.22%、4.54%。

来源:仁信新材招股书

来源:仁信新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仁信新材研发投入中占比最高的是直接材料投入,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金额分别是4632.75万元、3929.25万元、4884.45万元、5109.29万元,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是97.97%、97.46%、98.09%、97.98%,都在97%以上,这一占比高于同行。

  招股书中,仁信新材将星辉环材作为最相近的可比同行上市公司。但财报显示,星辉环材研发投入中的直接材料占比约为85%,显著低于仁信新材。

  有意思的是,仁信新材金额如此之巨的直接研发材料投入,99.9%以上都计入了营业成本(或存货)。根据会计准则等规定,仁信新材这些研发材料投入都形成了“试运行产品”(或研发试制品),且这部分研发试制品最后基本上实现了对外销售,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分别为5884.97万元、4696.85万元、7255.01万元、5110.21万元。

  如此巨额的直接材料投入都形成了对外销售收入,说明仁信新材的研发成功率很高,或说明公司研发能力超强。但事实果真如此?

  资料显示,目前仁信新材共有四条聚苯乙烯生产线,聚苯乙烯生产的工艺路线主要依托于广东寰球第二代聚苯乙烯化工设计专有技术,依据该专有技术组建生产线,同时采用广东寰球拥有的新型反应釜专利技术。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