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掌阅科技用户增长陷瓶颈、营销效率低致业绩陷颓势 “蹭”上ChatGPT能讲好增长故事吗?

  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格局的逐步成型以及数字阅读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流量成本进一步攀升,较高市场推广投入情况下的运营效果也未必能达到预期。在存量用户精细化运营或增量用户贡献不达预期的情况下,更高的渠道推广投入或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从近年来业务侧和财务侧数据来看,掌阅科技的营销投入成果显然是不及预期的。首先,从用户增量角度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平均月活用户数达1.6亿,相较于2021年底的1.5亿元有一定的增长,但与2020年数据基本持平,用户数量瓶颈或难以突破。

  其次,从业绩增量来看,营销支出的大幅提升并未带来营收的同步提升。在2019-2022Q3,公司销售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7.03%、13.23%、41.03%、142.98%,而同期公司营收仅同比增长-1.09%、9.47%、0.49%、16.68%。

  在营收增速远不及销售费用增速的情况下,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显著影响。自2021年第二季度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分别在2022年第一、三季度出现业绩归母净利润亏损的状况。

  营销大幅增长的同时未能带来业务侧用户数据及业绩的同步增长,盈利状况反倒因此陷入颓势,掌阅科技似乎很难靠数字阅读讲好资本市场增长故事。为了进一步打开投资者想象空间,掌阅科技还选择了另一条路——紧追科技热点。

  元宇宙、ChatGPT  掌阅科技频频追热点却讲不通增长新故事?

  ChatGPT自去年发布以来便一炮而红,并已经引发全球众多科技公司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热捧。国内科技圈也是热闹非凡,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十家企业宣布进军ChatGPT,业内翘首以盼“国产ChatGPT”——文心一言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百度官宣文心一言不久后,掌阅科技便通过官微发布了将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的消息。据该消息,掌阅科技将体验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探索提升公司内容创作效率、降低内容创作成本的有效路径,利用公司丰富内容版权资源、创作者生态和海量用户资源等优势,持续创新人工智能与阅读行业相结合的行之有效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

  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元宇宙大火之时,科技圈似乎也曾上演过这一幕。当时,掌阅科技也做过相关布局,2022年6月,公司在其短视频账号上推出了旗下首位阅读推广虚拟数字人,同时也是数字阅读领域首位阅读推广虚拟代言人“元壹梦”。

  不过,当ChatGPT出现之后,元宇宙开始沉寂。这个昔日“网红赛道”曾经有多么火爆,现在就有多么冷清。当然,众多企业们对元宇宙已避而不谈,取而代之的是ChatGPT。

  在元宇宙大火之时推出阅读推广虚拟人“元壹梦”,在ChatGPT大火之时或又欲借百度“文心一言”的东风搭上热门概念,虽说掌阅科技在元宇宙、ChatGPT领域的技术储备并不充足,但似乎一直在追逐新风口。

  不过,目前看来,无论是之前大火的元宇宙还是当下大火的ChatGPT,或并不能本质性的掌阅科技的增长痛点。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