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棒杰股份斥资逾9亿购高效光伏设备 两次跨界告吹业绩难提现金仅1.91亿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 徐阳

  棒杰股份(002634.SZ)的跨界光伏之路又有新进展。

  2月20日晚,棒杰股份公告,公司二级子公司扬州棒杰与捷佳伟创及其全资子公司常州捷佳创签订了采购合同,扬州棒杰拟向后者采购高效光伏电池片相关生产设备,全部用于公司扬州市1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交易价格合计9.12亿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无缝服装业务的棒杰股份自2022年11月拟5亿设立子公司切入光伏赛道后,跨界动作频频,随后在同年12月斥26亿元巨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当月还将旗下无缝服装板块相关子公司棒杰商贸等股权划转至二级子公司棒杰针织,以提升运营效率;今年1月,公司作价3.57亿元完成旗下棒杰医疗科技、棒杰医疗投资100%股权的出售工作,加快落实转型目标;而本次签订的采购合同有利于推进光伏项目投产达效。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棒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3.61%;实现归母净利润6146万元,同比增长38.89%,均为近五年来新高。

  不过,此前棒杰股份经营状况却表现平平。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49亿元、4.23亿元、6.01亿元、6.26亿元、6.1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826万元、1815万元、3805万元、6166万元、5562万元。公司业绩波动频繁,2021年的净利润相较于2017年仅增736万元,可以说这5年间其主业停滞不前,这或也是其积极寻找转型发展的原因。

  事实上,棒杰股份此前不止一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5月,公司停牌筹划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向医疗健康行业转型;后于同年9月再次推出重组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现有服装主业资产及负债,置入华付信息51%股权跨界转型AI行业。两次跨界转型均受到市场及监管关注,但最终都告吹。

  2022年棒杰股份再次尝试转型布局光伏产业,目前聚焦“无缝服装+光伏”双主业业务,组建了服装及新能源两大事业部。

  然而,多次大手笔布局新业务的棒杰股份财务情况并不理想。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9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35万元,总资产共计11.21亿元,总负债2.13亿元。

  按照本次协议约定,扬州棒杰向捷佳伟创采购设备合同额为7.01亿元,向常州捷佳创采购金额为2.11亿元,届时货品将分批次交货,扬州棒杰按履约节点进行结算支付。对于超9亿元的采购款,公司表示,可能面临资金压力,未来将通过自筹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及项目产业基金等方式统筹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为护航光伏业务发展,棒杰股份2月6日晚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重点激励新能源板块的核心管理、技术、业务人员,计划授予30名员工353.125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0元/份。业绩考核目标设定为2023年、2024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分别为不低于15亿元、80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 徐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