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强邦新材经销营收占99%净利三年降四成 郭良春家族持股89.4%分红落袋3875万

  来源:长江商报

  由郭良春家族控制的强邦新材向深市主板发起冲击。

  强邦新材本次IPO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拟募集资金6.68亿元,用于环保印刷板材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强邦新材主要从事印刷板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近年来其销售规模位居国内第二、全球前五。不过,由于疫情影响及原材料涨价等诸多原因,强邦新材近年盈利不容乐观。2019年—2021年,强邦新材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7667.72万元、7046.7万元。三年来,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43.69%。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5147.15万元。

  与此同时,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大部分都不是以经销模式为主,而强邦新材高度依赖经销模式,2022年上半年,其经销模式收入占比高达98.72%。

  此外,强邦新材还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股权结构尤为单一,郭良春家族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9.4%的股份,而剩余股份由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

  在股权高度集中的背景下,强邦新材在冲击IPO前两年曾进行密集分红。2020年至2021年,公司进行三次分红,郭良春家族直接落袋3875万元。

  股权高度集中

  作为一家非常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强邦新材目前处于郭良春家族的控制下。

  根据招股书披露,元邦合伙持有强邦新材51.7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郭良春、王玉兰夫妇通过持有元邦合伙100%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51.75%的股份,郭良春和王玉兰夫妇及其子郭俊成和郭俊毅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5%的股份。此外,郭俊成和郭俊毅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强邦合伙和昱龙合伙分别间接持有公司2%和0.65%的股份,以此计算,郭良春家族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9.4%的股份。

  其中,郭俊成为强邦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比例为24.24%,郭俊毅为昱龙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比例为13%,强邦合伙和昱龙合伙分别持有强邦新材8.25%和5%的股份。因此,以郭良春为核心的家族成员为公司实控人。在股权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强邦新材的内部控制问题值得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强邦新材曾在安徽省股交中心科技创新培育层挂牌,但2021年9月起终止挂牌。挂牌期间,公司未通过安徽省股交中心进行股权转让和任何融资行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强邦新材进行了多次分红。

  仅2020年,强邦新材便进行了两次分红。2020年5月31日,强邦有限召开股东会议,决议通过向股东郭良春现金分红875万元(含税)。2020年11月30日,强邦有限召开股东会议,决议通过向全体股东现金分红2500万元 (含税)。2021年12月16日,经公司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500万元 (含税) 。

  以此计算,三次分红,郭良春家族直接获得现金分红3875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