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威新材IPO,李茂洪涉嫌内幕交易被翻出

  来源:乐居财经 付魁

  三威新材IPO,将实控人李茂洪推到台前,其背后的资本故事颇为精彩。

  如果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的话,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威新材”)将是李茂洪拥有的第四家上市企业。

  55岁的李茂洪已经是多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重要股东。他是弘亚数控(002833.SZ)的董事长,是德恩精工(300780.SZ)的监事,是瀚秋股份(新三板挂牌,873795)的股东。

  如今,其控股的三威新材也向资本发起冲刺,能否成功上市暂且不论,就三威新材本身而言,有着复杂的历史股东关系。

  从三威新材前身开始算起,其先后经历了国有独资、中外合资、内资的三次改制。而在这三次改制中,股东变化多次,其关系也较为复杂,存在左右手股权腾挪之嫌。

  股东阵容多次生变

  三威新材在发展阶段经历了三次改制。

  三威新材的前身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彼时的公司名叫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木材厂。2001年4月2日,梧州木材厂改制成立国有独资公司,实控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改制后的企业名称为广西三威林产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三威有限”)。

  2007年,三威有限又从国有独资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彼时引进外部投资者海南福莱斯、福埃沃,此次改制的方式为增资扩股。其中,海南福莱斯1.75亿元,福埃沃出资1170万元,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的出资额为三威有限的净资产余额2321.07万元。由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海南福莱斯、福埃沃出资占比分别为11.05%、83.38%和5.57%。

  在此后几年间,三威有限经过多次股权转让,直到2011年9月的这次转让,广西国资委完全退出三威有限的股东阵营。据当时的资料记载,广西国资委将其持有三威有限11.05%股权,以2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南福莱斯。彼时,海南福莱斯的持股比例为94.43%,福埃沃的持股比例为5.57%。

  而在海南福莱斯拿到绝对控制权的第二年,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北京绿色瑞生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绿色瑞生”),转让价格为1.98亿元。2015年10月,福埃沃又将5.29%的股权1110.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绿色瑞生。至此,三威有限经历了国有独资到中外合资再到内资的转变。

  而绿色瑞生在拿到绝对控制权后,也没有在三威有限的股东阵营里待多久,而是将股权转让给梵谷林业、楷德机械、鼎惠投资,转让价格合计约为2亿元。在此之后,三威有限又经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扩大股东阵营,2021年1月,三威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现在的上市公司三威新材。

  目前,三威有限的前五大股东为鼎惠投资、梵谷投资、助威投资、梵沃投资、苏克。持股比例分别为51.76%、17.31%、13.16%、5.01%、3.23%。

  鼎惠投资的股东为李茂洪和刘雨华,持股比例分别为98%、2%。李茂洪与刘雨华系夫妻关系,李茂洪、刘雨华夫妇控制三威新材50%以上的表决权,为实际控制人。

  实控人曾涉内幕交易

  说起李茂洪,颇具投资天赋,三威新材算得上他手中第四家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

  资料显示,弘亚数控的实控人李茂洪、刘雨华夫妇,德恩精工的股东中也有二人的身影,在德恩精工上市时,李茂洪、刘雨华夫妇持股合计超过10%;此外,此二人参股的瀚秋股份此前也挂牌新三板。

  值得关注的是,李茂洪、刘雨华曾多次减持德恩精工股权。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1月份,据当时公告,刘雨华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德恩精工不超过155.35万股,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2月21日收盘,德恩精工的股价为15.83元/股,照此计算,刘雨华约套现2459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