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撑起石墨IPO,这位女老板背靠一堆“皮包”公司

  毛利率降三年半新低,短债尚存1.17亿缺口

  报告期内,宁新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2.29 亿元、2.4亿元、3.78 亿元、2.10亿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611.26 万元、3911.62 万元、7213.14 万元、3237.22 万元。

  特种石墨、石墨坯、特种石墨制品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也是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中,特种石墨占营收大头,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540.38万元、1.35亿元、2.25亿元、9858.32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3.33%、65.95%、67.37%、52.08%。

  从毛利率来看,报告期内,宁新新材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29%、33.62%、36.49%和33.0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42%、34.43%、37.07%和34.10%,在近几年呈现波动下滑的趋势,且在2022年上半年降至了三年半新低。

  另外,乐居财经《预审IPO》注意到,宁新新材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标准三焙化特种石墨产品的生产周期为 7-8 个月,每道工序均会产生一定量的存货。其存货主要由库存商品、在产品、原材料和委托加工物资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占资产总额的 20.43%、21.90%、20.43%、22.09%,占流动资产总额的 35.41%、35.98%、36.16%、45.54%。

  期末存货金额较大,占资产总额和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流动性风险和财务风险。此外,如果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可能会造成存货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宁新新材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流动资产比重也相对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49亿元、1.52亿元、1.66亿元、1.5亿元。分别占当期期末资产总额的 25.2%、21.75%、15.81%、11.48%,占流动资产总额的 43.68%、35.74%、27.98%、23.66%。

  由于宁新新材所处石墨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建造厂房、生产线和购置大型设备,资金需求量大。但其存货余额较大,占用发行人经营资金,加之应收账款较多。这使得公司不得不举借外债。

  报告期各期末,其银行借款余额分别为8725万元、1.21 亿元、2.03 亿元、3.12 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也呈上升趋势,同期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05%、33.64%、45.09%和 56.68%。

  截止2022上半年末,宁新新材货币资金5982.2万元,短债1.77亿元,尚存1.17亿偿债缺口。

  安全生产问题频发

  除了在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上存在问题之外,宁新新材在安全生产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2 月1日,宁新新材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其中有被问到该公司属于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行业,各期均未计提安全生产费。公开信息显示,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东方碳素、方大炭素、新成新材均计提了安全生产费,其中东方碳素各期末安全生产费金额分别为 1259.22 万元、1498.3 万元、1754.05 万元、1913.51 万元。

  问询函要求宁新新材对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说明报告期各期均未计提安全生产费的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而宁新新材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均未直接从事冶金业务,均不适用当时有效的法律规定。报告期各期其未计提安全生产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据了解,在报告期内,宁新新材在生产中共计发生8 起员工工伤事故,均支付相关人员医疗及补助费用。

  这些事故包括:2019年2月23日,宁新新材员工熊某在车间开浸渍罐罐门时,被喷涌的沥青烧伤双足,后经鉴定为九级伤残;2019年4月23,员工谌某某由于机器被物料堵塞,用戴手套的右手抓住铁皮将物料捅下时,铁皮被滚筒夹住往下拉,将右手压伤并烧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等等。

  对于这些事故,宁新新材表示,每次事故发生后,公司均对其进行整改。然而,或许是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员工受伤的情况依然无法避免。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