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撑起石墨IPO,这位女老板背靠一堆“皮包”公司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坊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在江西省宜春市的部分村庄里,男女老少们在废弃的矿区、山林间,没日没夜地挖石头。有的村民年也不过了,有邻乡人初一来拜年,都没见到人。

  这里的村民们抢着挖的,是锂云母矿石。而宜春拥有全球储量最大的多金属伴生锂云母矿,从2008年起就提出打造“亚洲锂都”的目标。

  这几年锂矿石价格相应上涨,从数十、数百元涨至1300-3000元每吨。有的村民挖一天,就能挣五六百元,甚至上千。而在2021年,宜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万元,月均不足1600元。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爆发式发展,宜春凭着着自然资源优势,已经陆续吸引力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龙头企业入驻。而作为宜春本地人的邓达琴,也早早嗅到了商机,和合作伙伴一起,在故乡这片土地上创办了宁新新材。

  在深交所上市折戟后,去年10月,宁新新材又欲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寻求上市,并于今年2月16日首发过会。

  据招股书显示,宁新新材本次拟募集资金4亿元,募集资金扣除本次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子公司江西宁昱鸿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中粗结构高纯石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2月1日,宁新新材回复了北交所的第二轮问询,但在两天后,该公司就发布公告调整了北交所上市发行底价,由原来的18元/股调至7.58元/股。并表示此次调整是公司经综合考虑长期发展战略等因素而作出,符合北交所近期新股上市发行底价的规律,为报告期最后一期每股净资产。

  从深交所转战北交所,又在上会前夕突然大幅调低发行价,宁新新材背后暗含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创始人转行入局,资本市场辗转数年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宁新新材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特种石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董事长邓达琴却并非专业出身。

  从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来看,1966年出生的邓达琴毕业于宜春学院会计学专业、江西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本科学历,后又去美国索菲亚大学读过MBA。在毕业之后,有多年的会计相关从业经验。

  她在18岁时进入了中国农业银行奉新支行任会计,五年后又在江西特种电炭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科长。35岁时还曾跳槽到江西申新碳素有限公司,任公司财务主管。

  在申新碳素任职期间,李海航是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或许是在此期间二人产生了共同创业的想法,遂先后离职,于2007年联合另一位合伙人李江标一起创立了宁新有限(宁新新材前身),并在2010年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乐居财经《预审IPO》了解到,邓达琴从2016年开始就频繁对宁新新材进行资本运作。当年先是在新三板挂牌,又于2020年7月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拟冲击创业板。

  不过,基于经营规模及业务特点,宁新新材于2022年2月撤回申请文件。2022年10月,又欲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寻求上市。

  2019年,该公司曾进行过一次融资,当时发行新股800万股,发行价格每股9.3元。募集资金总额7440万元,发行人股本由6182万股增加至6982万股,其中800 万元计入股本,664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该次发行股份由2家国有独资企业认购,分别为宜春发投认购500万股、奉新发投认购300万股。

  截至此次IPO前,李海航、邓达琴、李江标分别直接持有宁新新材13.96%、12.05%和7.52%的股份,三人为宁新新材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和发展战略起决定性作用。

  员工持股平台盛通合伙持有公司3.19%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此外,邓达琴配偶的两个姐妹赵淑媛、赵淑娟,以及两姐妹的配偶占名山、刘才德都通过盛通合伙间接持有宁新新材0.13%、0.06%、0.06%、0.03%股份。

  合作方规模较小,交易数据真实性存疑

  宁新新材的主要产品为特种石墨材料及制品,主要作为下游行业生产过程所需的耗材或零部件,被广泛应用于锂电、光伏、人造金刚石、冶金、化工、机械、电子等领域。

  例如,在锂电领域,特种石墨主要用于正负极材料碳化烧结用坩埚;在人造金刚石领域,特种石墨主要作为人造金刚石制品的烧结模具,用于限定人造金刚石制品的形状和尺寸,是制造金刚石刀头、磨片、锯片等制品的必备耗材等。

  宁新新材在最新的《招股书》中提到,截至北交所IPO前,公司已与宁德时代、杉杉股份及关联公司、璞泰来下属全资子公司江西紫宸科技等终端客户签订了框架协议或多笔订单。

  但是,从收入情况来看,宁新新材显然没有在与这些龙头企业的合作中尝到太多甜头,其收入贡献的前五名基本都是小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前6个月(下称“报告期内”), 宁新新材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37.71%、37.03%、34.13%、43.36%。

  2022年1-6月该公司前五大客户为,辉县市豫北电碳制品厂、辉县市豫北石墨;金堂时代;石嘴山市新宇兰山电碳、宁夏启信铭宇新材料科技;无锡扬苏碳素材料、宜兴市宁宜碳素制品。

  从工商信息来看,诸如宁夏启信铭宇新材料、无锡扬苏碳素材料等公司员工数量仅5-20人,注册资本及经营规模较小。

  另外,报告期内,宁宜碳素一直是宁新新材的前五大客户,主要向宁宜碳素销售石墨坯和特种石墨。销售金额分别为1479.39万元、1417.46万元、2759.02万元、716.23万元。

  宁宜碳素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2600万元,实缴资本仅为150万元。其实际控制人为江定伦,持有宁宜碳素60%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汪同时还持有宁新新材1.29%的股份。

  该客户同时还为宁新新材的委外加工类供应商,其中2022年上半年委外加工采购金额162.25万元,占委外加工采购总额的比例达24.33%。

  除了主要客户规模普遍较小之外,宁新新材的供应商也耐人寻味。其合作的供应商不仅存在注册资本及经营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情况,有的甚至在成立当年就与宁新新材建立起合作关系。

  如醴陵市华新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醴陵华新”)成立于2017年6月26日,注册资本仅有50万元。该公司张继华持有其 30%的股份,剩余70%的股份由其直系亲属张辉霞和刘爱南各自持股35%。此外,张继华还控制了醴陵市醴东新型材料厂(原名醴陵市醴东碳素厂),该公司成立于 2002 年3月14日,张继华持有其100%的股份。

  在第二轮问询中,宁新新材被要求说明醴陵华新自成立之初即与发行人开展合作的原因及合理性,向相应供应商采购规模是否与其经营规模、资质相匹配等。

  宁新新材给出的解释是,在醴陵华新成立之前,其与醴陵市醴东新型材料厂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将部分石墨焙烧环节委托其代加工;2017 年因张继华个人业务调整,将石墨焙烧业务转移至了醴陵华新,故醴陵华新于 2017年开始与发行人开展业务合作,成为发行人的主要委外厂商之一。

  另外,乐居财经《预审IPO》查阅发现,无论是客户,还是供应商,多家与宁新新材合作的企业常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如葫芦岛荣达实业、葫芦岛正洋石化等。其中葫芦岛荣达实业在2019年的采购额为868.43万元,占同类采购比为16.5%。

  供应商或客户的规模普遍较小,但交易数据却不低,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交易数据的真实性。同时,长期依赖与小微企业的合作,也意味着宁新新材未来抵御风险的能力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