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净利润大涨138%,张勇做对了什么?

  03

  阿里更进一步

  十多年前,马云曾说过,“现在的阿里巴巴很孤独,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

  但是现在的格局已经彻底不同了,在阿里巴巴去肥增瘦,利润收效显著之际,围在阿里身边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

  有趣的是,阿里、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这些电商巨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都通过降本增效,实现了利润的改善。现在巨头们手里都积攒了更多的力量,等待新的爆发。

  本季度阿里巴巴的自由现金流就猛增了15%,从去年同期的710亿元,增长到815.14亿元。

  手握800多亿自由现金流的阿里,野心自然也开始逐渐显露。

  张勇表示,过去二十几年中,数字化流通,数字化物流和数字化的计算就是阿里做的三件事情,这也映射了阿里的长期战略。

  未来,阿里还是会坚持在这三个顶层战略下继续前进,而不是去寻找所谓新的战略赛道。“因为我们认为这三个战略的天花板足够高,市场足够大,在当今不断的技术演进当中,我们仍然能找到巨大的机会。”

  尤其在消费赛道中,张勇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和期望。

  作为例证,他提出IMF预估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将达到5%,如果未来10年都能实现类似的增速,消费在其中的占比一定会越来越大。

  而未来,以生成化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应用,一定会带来全新的数字化形式和用户体验,不光是消费侧的变革,还有供应链的变革,这之中蕴含的机会,阿里会坚持通过技术突破来创造新商业新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转机已经开始出现了,总体来讲在春节以后,特别是元宵节以后,消费情况随着生活和工作恢复正常,用户的主动消费行为表达方面有明显的变化。

  与此同时,京东、拼多多们也在大肆扩张,京东最近在上线百亿补贴计划,期待重新拿回低价优势,而拼多多也在海外市场大笔投钱,在美国春晚上花了超过一亿人民币打广告。更不用提抖音在本地生活市场的迅猛扩张,美团在即时零售市场对传统电商平台的争夺等举动。

  面对这些行业挑战,张勇显得信心满满。

  因为在过去二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价格补贴虽然出现,希望通过补贴能够扭转局面,赢得先机,但是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通过持续价格补贴彻底改变局面,最后还是要依靠差异化优势来占据市场。

  综合来看,在经历过喜大于忧的一个季度之后,阿里手中的现金流、净利润“弹药”变得越来越充足,在电商主业之外的物流、云计算、海外市场中,逐渐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实力。

  由此可见,张勇在提出“进”的核心目标时,底气十足。

  我们也十分期待,阿里巴巴能够强力反弹,更进一步。

  来源:电商报Pro 老电   

3页 上一页 [1] [2] [3]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