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康农牧净利坐过山车88.6亿债务承压 频违规被罚300万三年拖欠社保公积金4960万

  来源:长江商报

  在猪周期下行之际,“猪老六”德康农牧选择再度闯关港交所。

  近日,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下称“德康农牧”)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了上市申请,华泰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据悉,公司曾于2021年6月29日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据招股书介绍,德康农牧是一家畜禽养殖企业,从事生猪、家禽以及辅助产品业务,其中生猪产品贡献超七成收入。因此德康农牧也深受“猪周期”影响,净利润大幅波动。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08亿元、-31.73亿元、8.52亿元。

  身处重资产行业,德康农牧也深受负债困扰。2022年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飙升至73.87%,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公司未偿还债项总额88.62亿元,账上现金只有23.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德康农牧还存在欠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的问题。报告期,公司社保和公积金累计欠缴近5000万元。此外,因未能完全遵守相关环保法律及法规,公司曾被处以16笔行政罚款,总额约为300万元。

  深陷“猪周期”毛利率仅6.3%

  资料显示,德康农牧来自四川成都,是一家畜禽养殖企业,专注于生猪及黄羽肉鸡的育种及养殖,已建立涉及生猪、黄羽肉鸡育种、养殖、饲料生产及肉类产品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条。

  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德康农牧的养殖模式与温氏股份大同小异,养殖户代养+自繁自养并行发展,规模迅速增长。其商品肉猪销售规模从2020年约128.20万头增至2022年9月末的352.96万头,同期,黄羽肉鸡从约723.50万只增至5764.05万只,位居国内生猪供货商第6位、黄羽肉鸡供货商第3位。

  2022年前9个月,以生猪销售价值和销量计,该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0.8%和0.7%;同期,黄羽肉鸡市场份额分别为2.5%和2.0%。

  具体来看,德康农牧的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即生猪、家禽以及辅助产品。其中,生猪产品收入占总收入超70%,家禽产品收入占比超20%,辅助产品收入占比约1%左右。这意味着,公司经营情况受“猪周期”高度影响。

  在猪价“一飞冲天”的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达36.08亿元。在2021年,德康农牧生猪板块毛利润同比下降了77%,归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全年亏损31.73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猪价回暖,德康农牧经营状况迎来了改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6.64亿元、净利润8.52亿元,其中生猪板块实现利润3.49亿元。

  相对应的,公司毛利率持续走低。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德康农牧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8.8%、7.7%及6.3%,逐年下降。

  对此,德康农牧表示,毛利率波动受商品肉猪的毛利率影响最大。与同行相比较,2022年前三季度,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毛利率分别为8.5%、11.3%、3.9%。对比来看,德康农牧毛利率远低于头部公司温氏股份、牧原股份。

  与此同时,根据财报,德康农牧销售开支和行政开支高企,且持续增长,行政开支更是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6.58亿元增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7.36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因为国内用工环境,劳工成本不断提升。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