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客户“依赖症”不轻,盛景微转战主板IPO能成吗?

  来源:投资者网 乔丹

  曾拟于科创板上市的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微”),在上交所多轮问询及质疑其科创板定位后,并未放弃上市计划,拟转向上交所主板上市,并在近期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

  本轮IPO,盛景微拟募资8亿元,用于延期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板审核标准相对严格,盛景微转向主板或是不错选择。但其在经营中存在一些有待审视的现象,包括经营依赖大客户,客户及供应商集中,并与部分供应商及客户存在供销以外的关系,以及盈利性变弱等,盛景微也就相关问题,对《投资者网》作出了回应。

  01

  与雅化集团存在关联

  盛景微成立于2016年,由无锡盛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有限”)变更而来,主营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及起爆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控制模块及起爆器,应用于民用爆破领域。

  截至招股书发布日,盛景微前三大股东为张永刚、深圳市富海新材二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无锡九安芯电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37.32%、26.82%、11.53%,张永刚为公司董事长、实控人之一。

  从经营情况来看,盛景微的业绩经历亏损后,正逐渐走向上坡路。

  2018年,公司营收339万元,亏损129万元,至2019年,业绩骤然大幅好转。报告期内(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营收0.75亿元、2.1亿元、3.56亿元、2.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10万元、7328万元、9853万元、6204万元。

  从销售情况来看,盛景微业绩好转的年份,第一大客户雅化集团(002497.SZ)增加了采购金额。2018年,雅化集团贡献的收入为264万元,2019年及2020年则达到3317万元、10643万元,至2022年上半年,雅化集团依然是公司第一大客户,收入占比为35%。

  资料显示,雅化集团于2010年上市,目前的市值为279亿元,主营业务之一亦包括民爆业务,与盛景微不同,其主要提供爆破服务、工业炸药等。

  对于雅化集团突然增加采购金额这一事宜,盛景微对《投资者网》表示,在全面推广应用电子雷管的行业政策引导下,民爆行业的电子雷管产量自2018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雅化集团作为电子雷管行业龙头企业,向公司采购电子控制模块量增长,符合市场逻辑,具有商业合理性。除雅化集团外,西安庆华、宜宾威力、海峡科化等均是公司的知名客户,向公司采购电子控制模块量也逐年较快增长。

  从雅化集团的年报来看,双方在2020年的交易金额上存在差异。2020年,雅化集团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10595万元,而盛景微当期对其的销售额为10643万元。

  而从公司发展及高管履历来看,盛景微与雅化集团,存在供销以外的关系。

  一方面,盛景微高管曾在雅化集团孙公司四川久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久安芯”)担任要职。

  其中,张永刚在2010年5月至2016年11月,先后由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外派出任四川久安芯副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先锋则曾于2010年6月至2018年7月,历任四川久安芯技术部长、副总经理、董事。

  另一方面,盛景微现有的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专利,也主要来自于四川久安芯。

  2018年,公司以3000万元受让了四川久安芯的资产,其中专利资产为2930万元。而在2018年,四川久安芯还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专利的账面价值为1763.16万元,主要系从四川久安芯收购专利的账面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